实施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雇主指引

(07/2023 修订内容)

让母乳喂哺与工作相容

母乳喂哺好处多。母乳除有丰富营养外,还有多种抗体及活细胞,可预防疾病,对婴幼儿健康的益处远超配方奶。母乳喂哺亦有助妇女减低患上乳癌和卵巢癌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最初六个月全吃母乳,约到六个月大,逐渐添加合适的固体食物,并持续母乳喂哺至两岁或以上。

随着卫生署加强公众教育和落实一系列支援母乳喂哺的措施,本港家庭对母乳的认识增加,本地的母乳喂哺情况亦逐步改善。 不少母亲表示她们愿意持续喂哺母乳,但要在职场上实践却感到很困难1。根据卫生署的一项调查显示,约三分之一的受访母亲表示「需要上班」成为她们停止喂哺母乳的原因2

1 Tarrant M, Dodgson JE, Tsang SF: Initiating and sustaining breastfeeding in Hong Kong: contextual influences on new mothers' experiences. Nurs Health Sci 2002, 4(4):189-199.

2 卫生署的香港幼儿饮食及喂养调查 (2016)

什么是「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

「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是指机构或企业,为授乳雇员提供一个合适、友善的环境,让她们重返工作岗位后能持续喂哺母乳。具体措施包括:

1. 授乳时段

在八小时的上班时间内容许雇员有两节约三十分钟(或合共约一小时)的授乳时段,为期不少于一年。 其后,若员工仍有需要,可作弹性安排;

2. 具私隐的空间

为授乳雇员安排一个有私隐的空间,配合座椅、桌子和电插座(用于连接母乳泵);

3. 冷藏设施

为雇员提供妥善储存母乳的冷藏设施(如茶水间的雪柜)。

推行「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对机构及企业有什么好处?

人力资源是机构及企业的重要资产, 能友善地接纳雇员持续喂哺母乳的选择,是一项迎合现今社会转变、以雇员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措施。推行「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有助:

  • 减少流失富经验的女性雇员
  • 激励士气、推动雇员投入工作
  • 提升雇员生产力和忠诚度
  • 为企业打造正面形象,吸引优秀人才
  • 减少雇员缺勤机会3。研究显示,以母乳喂哺的孩子相对较健康,在职父母因此较少需要请假来照顾患病的孩子
  • 延长整体婴幼儿的母乳喂哺期,促进社会健康,减低医疗开支

3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The Business Case for Breastfeeding. Steps for Creating a Breastfeeding Friendly Worksite: For Business Managers. 2008.

付诸行动

良好沟通及灵活安排是实行「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措施的成功关键。

1. 订立书面政策

透过订立书面政策,统一在工作间推行「母乳喂哺友善」的措施,促进管理人员、授乳雇员和其他雇员之间的沟通,以达至互谅共融。书面政策的范本请参考附页。

2. 允许授乳时段

允许产后员工于分娩后一年内,利用授乳时段挤母乳。在八小时的上班时间内有两节约三十分钟(或合共约一小时)的授乳时段,为期不少于一年。 其后,若员工仍有需要,可作弹性安排。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公约4的原则,授乳时段为有薪工时,雇主不需要雇员补偿授乳时段所占用的办公时间,亦不需要雇员提交其授乳状况的证明才允许授乳时段。

4 国际劳工组织2000年保护生育公约(第183号)及2000年保护生育建议书(第191号)。

3. 提供合适的空间和设施

  1. 具私隐的空间

    为授乳雇员安排一个有私隐的空间,配合座椅、桌子和电插座(用于连接母乳泵)等基本设备。如额外提供有自来水的洗涤盆、枧液和储物柜,更为理想。

    以下是一些为授乳雇员提供私隐空间的例子:

    • 在工作间设置哺集乳室;
    • 灵活运用现有资源,例如短暂借用会议室、多功能房或更衣室等;
    • 在安静的角落设置屏风或帘子,在外加上如「妈妈时间」之类的清晰标示;或
    • 容许雇员在授乳时段,使用邻近的社区育婴设施。

    注意: 基于卫生理由,洗手间并不是一个适合直接喂哺和挤母乳的地方。

  2. 冷藏设施

    为雇员提供妥善存放母乳的冷藏设施 (如茶水间的雪柜) 。母乳可安全地储存在一般的雪柜或冰袋内,不需要独立冷藏。授乳员工可以把储存母乳的容器放入小胶盒,再存放到茶水间的雪柜内。

提问与回应

提问一:如何支援外勤的授乳员工?

回应:主管人员可与员工商讨一些弹性的处理方案,相应的措施可随着孩子的成长而有所调整,例如:

  • 容许员工在外勤工作时使用社区的育婴间设施;或
  • 为员工暂时安排另外的工作岗位以照顾其授乳需要。

提问二:如员工要求更多节数或更长的授乳时段,应怎样回应?

回应:主管人员请体谅有些员工可能需要更多节数或更长的授乳时段,例如产后刚复工,还在适应阶段的员工。她们可尽量利用非办公时间(例如午饭时间、办公时间开始前或结束后)来配合她们的授乳需要。如有疑问,授乳员工应向医护人员征询专业意见。

提问三:若其他员工感到不满,应如何处理?

回应:其他同事既没有相等于授乳时段的休息时间,又可能需要短暂分担授乳员工的工作,他们或会因此感到不公平。主管人员须保持机构内各阶层人员的良好沟通,让员工明白相关措施属暂时性,同时会为各方带来长远的益处。外国经验指出,员工不论性别,大部分都支持在工作间推行「母乳喂哺友善」措施。

提问四:每天两节的授乳时段对于授乳超过一年的员工仍然适用吗?

回应:当孩子踏入一岁时,已进食多样化的食物,他们所需的奶量,以至妈妈喂哺或挤母乳的次数亦会随之减少。此时,大部分的授乳妈妈每天只需一节的授乳时段。建议雇员与主管人员沟通,商讨在运作上可行的安排,以照顾雇员持续的授乳需要。

附页:政策范本

工作间的母乳喂哺友善政策

本机构(或公司)认同、接纳和支持员工在分娩后复工时选择持续喂哺母乳。本政策旨在建议有效措施以支援授乳员工的需要,令母乳喂哺与工作相容。本机构(或公司)的所有员工均会获得通知,确保他们知悉本政策的详细内容。

  1. 怀孕员工

    怀孕员工如拟喂哺母乳,应尽早向主管人员表达意愿,以便雇佣双方有充分时间在工作间作好准备。

  2. 主管人员

    主管人员应按实际情况,提供一个有利授乳的环境,包括以下一些具体措施:

    1. 允许产后员工利用授乳时段挤母乳, 在八小时的上班时间内有两节约三十分钟(或合共一小时)的授乳时段, 为期不少于一年。其后,若员工仍有需要,可作弹性安排;
    2. 安排有私隐的空间,配合适当的座椅、桌子和电插座(用于连接母乳泵);及
    3. 提供妥善存放母乳的冷藏设施。
  3. 其他员工

    其他员工应积极支持同事持续喂哺母乳的决定。

    员工如想获得更多有关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的资讯以及母乳喂哺的专业意见,建议可参考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提供的资源。

实用资讯

家庭健康服务

家庭议会

平等机会委员会

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