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展监察计划

(08/2023 修订内容)

为甚麽要监察儿童的发展 ?

儿童在出生後的首数年,生长与发展均有迅速的变化。大多数孩子的成 长过程都是顺利的,但有部分可能会出现问题。定期监察孩子的成长, 有助及早监别他们在成长或行为方面的问题,尽早给予适当的跟进或治 疗。

甚麽是「儿童发展监察计划」?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在全港母婴健康院推行「儿童发展监察计划」。监 察儿童发展是一个持续的监察过程,计划强调家长、教师和孩子照顾者 的合作关系。目的是提升家长和儿童照顾者在观察与促进孩子发展方面 的信心及能力。为了让家长能深入认识孩子在成长上各方面的需要,我 们会透过与医护人员讨论、资料单张、短片、网上资源、「共享育儿乐」 研习班及公众讲座等,为家长提供一系列有关儿童发展和亲职资料。你 亦可登记「亲子一点通」收取电子通讯,定期接收合适孩子年龄的资讯。

「儿童发展监察计划」是如何进行的?

为了方便家长,监察面谈将会安排在孩子到母婴健康院接受主要服务如免疫接种时进行。如果孩子需要更紧密的观察和跟进,将会另行安排。监察内容会针对孩子各方面的发展,包括大小肌肉活动、语言沟通、社交与游戏技巧、自我照顾及视觉与听觉等。家长可於到诊前一两天填写预先派发的家长版发展问卷,於面谈时交予护士。我们会根据所提供的资料向你提问,了解你对子女在发展与行为上的看法及所关心的问题,并观察孩子的表现,从而作出适当的建议。

我的孩子怎样才可以参加「儿童发展监察计划」?

所有在母婴健康院登记的孩子都会自动获得此服务。

我是否会得知孩子的发展情况?

在每次面谈後,护士将会向你解释孩子在各方面发展的情况,并对孩子 日後的发展提供指导,亦会处理和解答你可能有的疑虑。

若孩子各方面的发展均与其年龄相符,护士会与你预约下次常规面谈的 时间,而你所需要做的就是继续留意孩子各方面的发展。其间如你对孩 子的发展有任何疑虑,请随时预约与护士商讨。

如果孩子的发展有问题时会如何处理?

若孩子在某方面的发展未能达到预期的水平,护士会安排另一次会面作跟进;或安排约见医生作全面的发展观察。需要时,医生会转介孩子往专科作进一步跟进。

我应该如何帮助促进和监察孩子的发展?

母婴健康院提供一系列儿童发展、亲职教育和其他有关的单张、讲座、 24 小时录音亲职热线及网上多媒体资讯等,为你提供有用的资料,增 加你对孩子各阶段的发展和亲职需要的认识。

作为家长或照顾者,与孩子日夕相对,你最容易留意到孩子的发展情 况。医护人员有赖你提供资料以加强我们对孩子成长的了解。因此我们 很重视你的参与。不论在任何阶段,如果你对孩子的成长有疑虑,请告 知我们。

如有任何查询或疑问,请与健康院的医护人员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