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职系列13——听听讲讲 教孩子学说话之二(两至四岁)

(02/2023 修订内容)(02/2024重印)

踏入两岁后,孩子能掌握的词汇日增,同时开始更广泛地利用语言来向人表达自己的需要。由于语言发展进度因人而异,特别是在语言表达方面,家长必须了解个别孩子在语言能力上的进展。家长并应利用适当的语言环境和活动,去促进孩子的语言发展,好使孩子能掌握语言作为日后学习与思考的工具。

两至四岁的语言发展

以下简述一般两至四岁儿童的语言发展,家长可参考「儿童发展」系列的单张作详细了解:

年龄 语言理解能力 语言表达能力
两至三岁 能明白「系唔系?」、「要唔要?」 、「乜嘢?」、「边度?」等问题。
  • 开始说简单句子,例如「爸爸返工」、「我要饼」、「哥哥俾我」。 
  • 开始运用「你」、「我」的代名词。
  • 运用形容词,例如「好靓」、「好热」。
  • 爱问「乜嘢嚟?」、「喺边度?」。
三至四岁 能跟随较复杂的指示,例如「将衫放去洗手间嘅篮入面。」
  • 能简单地描述一些事情及自己正在做什么。
  • 喜欢问「点解?」
  • 到四岁,孩子通常说话流畅。

提供启发语言的环境和活动

多听多讲

家长是幼儿身边最亲近的人,为了让幼儿多听多讲,你必须多主动利用机会跟孩子说话。

  • 边做边说

    你可以一边做事,一边向孩子陈述,例如:「妈妈摆衫入衣柜先。」说话的长短要符合孩子的理解能力,意思亦要清楚,以帮助孩子了解内容。

  • 多向孩子发问

    随着孩子理解能力的进展,你可以多向孩子发问,最初孩子可能只懂回答一些「是」 、 「否」的封闭式问题,例如:「系唔系?」、「要唔要?」等。 当孩子的词汇渐增,你可逐渐采用「开放式」的问题,如「你想食乜嘢早餐?」而不是「食面包好唔好?」以鼓励孩子把他的需要表达出来。

  • 积极的回应

    近三岁的孩子说话开始多了,也喜欢问「乜嘢嚟?」你可别觉得烦厌,宜以笑容、点头和赞赏的态度鼓励他。每当孩子向你提问时,可以的话,先把手上的事情放下,专注地聆听,耐心地让他说完才回应他。

  • 延展句子,灌输新概念

    把孩子所说的注入新的意思,以增加他学习新词汇和新概念的机会。如当孩子说「妈妈要饼」时,你可转述为:「你好肚饿,想我攞嗰啲好好味嘅饼俾你食。」或当孩子说「好多狗仔」时,可转述为:「系呀,有一只白色狗仔,重有一只黑色嘅大狗喺后面添。」

  • 从自然的气氛中学习

    孩子虽可说短句,但句子结构及文法未必完整正确;一般也要到四岁后,孩子才能掌握大部份的发音,所以这个阶段不要急于要求孩子准确无误地说话。你只要正确地复述孩子的话作示范,如当孩子说:「『巴巴』好靓!」你可回应:「系喎,花花好靓噃。」毋须强迫他再说一遍,或模仿他的发音来取笑他,否则他会失去说话的信心和兴趣。

阅读图书

这阶段的孩子对图画故事书都很感兴趣。他们都爱坐在家长怀中边看图书,边听故事。尝试每天抽时间跟孩子一起看图书,这不但能增进亲子感情,对孩子的语言、想像力和思考能力的发展都极有帮助。

  • 怎样选择图书
    1. 以图画为主,插图宜颜色鲜艳,线条简单明确。 
    2. 文字要简短,最好从插图中已能表达出故事的情节。
    3. 内容要适合孩子的发展阶段,可以环绕日常生活发生的事情和孩子熟悉的事物。
  • 怎样阅读图书
    1. 让孩子选择他想看的书或书中某一部份。
    2. 让孩子坐在你怀内或身旁一起阅读。
    3. 让孩子拿着图书翻书页。
    4. 边讲边指着插图部份。
    5. 让孩子自己描述图画或故事情节,可以用发问的方式诱导孩子先观察图中描绘的事物、形状、颜色或数量等。
    6. 说故事时,你可以间歇地停下来向他发问,让他接下去,例如:「跟住会点呢?」这样可帮助孩子学习叙述事情和明白事情发生的因果关系。
    7. 孩子喜欢重复地听同一个故事或同一段落,你可以利用他这个特性,逐步以上述方式引导他去讲熟悉的故事。
    8. 对他说的话表示兴趣,并给予积极的鼓励。
    9. 如果他不感兴趣,可暂时停止,切勿强迫他。
    10. 跟幼儿阅读图书的目的并不是要他认字,因为这不但会令阅读变得枯燥无味,亦给孩子带来压力,对书本产生恐惧感。

游戏

在这阶段的孩子都很喜欢一边玩一边描述自己在做什么,扮演某个熟悉的角色,或是把他想像中的情境说出来。你可以善用跟孩子玩游戏的机会,一边玩,一边对话,运用前面所述的技巧,以有趣的方式启发他的语言。

音乐

乐韵不单能吸引孩子的兴趣和专注,跟孩子一起听和唱儿歌也可启发语言。家长可以利用一些熟悉的童谣加上新的歌词,使孩子易于学习。例如:「有只雀仔跌落水」可变成「有只狗仔/老虎/烂鞋跌落水」;又或者「跌落水」可改成「去返学」、「去公园」…等等。唱的时候加上动作,就更能享受箇中的乐趣。

常见的疑虑

问:每次要孩子在亲友面前说话,他总是不愿意,该怎办?

答:孩子应该在轻松自然的气氛下学习语言,不要强迫孩子在人前说话或表演,因这只会增加你和孩子的压力。应容许他只作点头或微笑向人打招呼,通常孩子跟人混熟后及心情轻松时,自然会跟人说话。

问 :我的孩子心急时会有「口吃」,无法流畅地说话,他是否不正常?

答:两、三岁的孩子偶尔会结结巴巴地说话,这并不等于口吃,只是语言发展进程中的过渡表现。孩子在这阶段仍未能自如地掌握表达的技巧,如果一时情急或在被催促下说话,语塞或字句重复的情况便会出现。家长不要打断或催促孩子,要耐心聆听他话里的意思,更不应取笑或批评他。家长亦要避免说话过急,以免孩子模仿。如果孩子说话不流畅的情况严重或过了四岁仍有此现象,家长便须找医生或言语治疗师诊断。

问:我的孩子由菲佣照顾,在双语的环境下,会否妨碍孩子的语言发展?

答:研究显示,一般小朋友在双语环境下成长并不会对语言发展产生不良影响或引致语言发展障碍。在良好及充足的语言环境下学习双语,小朋友一般能应用两个语言系统。即使在已确诊有语言障碍的小朋友中,使用双语和单一语言的小朋友的语言发展并没有明显分别。因此,假如在家庭环境中有不同的语言,只要确保有足够的语言刺激,家长并不需要刻意限制语言的种类。

问:看电子屏幕产品是否能帮助孩子的语言发展呢?

答:沟通是双向互动的。虽然电子屏幕产品的视像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和提供丰富的资讯,却只是单向的沟通—即讯息不断的传送过来而孩子未必能接收到,因此并不能有效地帮助幼儿的语言发展。有些电脑或手机应用程式虽然有互动功能,但可能有太多不必要的声音或影像去分散孩子对学习内容的专注,内容亦须细心选择。家长应为孩子选择适合他发展程度的电子屏幕产品,并陪同孩子一起有限度地观看,从旁诱导,帮助他理解讯息的内容和作为共通的话题。两岁的孩子,每天使用电子屏幕时间须少于一小时。最好是善用亲子时间跟孩子沟通,帮助他学习语言。

详细资料请参考「你的 0 – 5 岁孩子需要电子屏幕产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