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职系列14 —— 玩出创意来

(02/2023 修订内容)

儿童的工作就是游戏。游戏占了他们生活的大部份,他们从游戏中不停地探索周遭的事物来认识这个世界。随着认知的发展,两岁的孩子想像力开始丰富,他们会把一件物件假想成另一物件来玩,或是把日常生活的体验扮演出来。从这时开始,你可以把握与孩子游戏的机会去帮助他发挥想像力和创造力。

不同种类的游戏

体能活动

两岁的孩子坐不定,对他来说,站着团团转、蹦跳地沿着路上的砖块跑,或是坐在椅子上前后地摇,都可以是他玩耍的一种方式。他会尝试不同的动作,以探索他体能的限度。他也开始攀爬、跑步、踩脚踏车、踢球、掷和接球。在安全的情况下,户外活动最适合发挥孩子的体能。

  • 鼓励他在户外游乐设施攀爬,但要准备随时在下面把他接着。
  • 与他玩各样的球类或抛掷游戏,可给他一些大的目标像篮子、一幅大的面孔图画、一列胶瓶子等。你更可引入想像的元素,例如带引孩子想像你们进入一个嘉年华会玩摊位游戏,或是要喂一个张大口的人物等。
  • 他当脚踏车司机,你作路人、油站服务员或修理技工,甚至是停车场的闸栏或交通灯,进行一场扮演游戏。
  • 与孩子在空旷的地方或山径散步,但切勿匆忙。孩子对路上遇到的事物都会很感兴趣,石子、花草树木、罅隙、水龙头等也会令他停下来,绕个弯,摸一摸,这是他探索和认识世界的方法。你不妨跟他讲解一下他感兴趣的事物。

堆砌及创作游戏

这阶段的孩子开始懂得把材料组合和进行手工制作。这类型的游戏包括砌积木、造模型、绘画、剪贴、堆沙子、搓面粉及黏土等。除了培育双手的操控能力,这些游戏亦可帮助孩子发展形状、颜色、质地和空间概念。

  • 传统的积木比现成的组合玩具有更多想像空间让孩子发挥创意。两岁的孩子初时只懂得叠高和排列直线,逐渐地,他会增加建筑的变化。你可以加一两块积木在他的建筑物上面,建议它是建筑物的某部份,例如窗子、桥梁、路轨等,然后让他接着发挥。
  • 孩子初次面对软绵绵的面粉、黏土或沙子时可能不习惯,你的鼓励和引导会令他逐渐去尝试。你可以给他不同的工具像桶子、铲子、各式的容器或塑模等,让他搓、捏、锤、拍,发掘物料形状的变化,塑出不同的创作。
  • 幼儿运用不同的工具进行其他创作时,手工可能不够精细,制成品毫不像样,但若他能把它说成是某件东西,表现出他的想像力时,你需要和应他,鼓励他继续发挥,毋须硬要他跟你的意思或向他泼冷水。

扮演游戏

功用:
  • 认识世界,学习把不同的事物和概念串连起来——初时,孩子玩上街购物的游戏时,可能只是拿着袋子走来走去,渐渐地,他会明白上市场挑选物品、付款,什或出门前写下的购物清单都是互有关连的事。
  • 增进语言及社交技巧——在扮演的过程中,孩子会学习把想像中的情节用说话讲出来。他跟你或其他小孩一起进行扮演时,便有机会学习和别人沟通、合作、轮流及妥协。
  • 抒发情绪——透过游戏,孩子可以把害怕的东西在他能控制的程度下重复地想像出来,令他觉得可克服害怕。他也会把一件玩具看成是他的友伴和倾诉的对象,减少寂寞孤单的感觉。
道具:
  • 现成的玩具包括餐具、娃娃、布偶、家庭屋、农庄、车房、玩具车、飞机等。
  • 若孩子在游戏中没有依从玩具的设计去玩,例如把锅子放在头上作帽子,这显示了他的联想力,你毋须介怀。不要被框框限制,尽量跟随他的意念去玩,你给予的机会与鼓励可以帮助孩子发挥想像力。若你担心他混淆物件的用途,可以在另一些情况作出示范或建议,例如拿起锅子说:「宝宝饿了,妈妈要煮饭给他吃了。」
  • 其他建议:旧衣服、旧鞋袜、配饰、手提包、布或纸袋、小行李箱、非密封而可供藏身的空箱子、大小不同的盒子、被单、记事本、纸、笔…等等。基本上任何没有危险性的物品都可以用于想像游戏中。
你的参与:
  • 除了提供道具和给予孩子安全及足够的空间,最重要的是你的参与。
  • 你可以在旁观看或跟他一齐玩,但要让他作主导,在安全的情况下,不要去规限他。
  • 投入他的游戏,回应和欣赏他的主意。
  • 需要时向他作出建议,帮他加入新的意念,让他串连事件的关系。
  • 提议他去扮演他熟悉的经历,不然他将会无法想像。

其他启发创造力的活动

  • 创造自己的舞步
  • 用玩具乐器或敲打会发声的物件来创造音乐
  • 利用歌谣曲谱自编歌词
  • 编个故事讲出来
  • 编个笑话
  • 想出一件物件可以有的不同用途
  • 创作新的游戏规则
  • 诱导孩子去观察及欣赏身边的事物,包括欣赏大自然和艺术品
  • 利用家庭用品来玩,例如沙发的坐垫可用来砌屋、筑隧道、坐上去做船或骑马、作为餐盘……等等
  • 还有很多其他的活动,等待你和孩子一起用心去创作

孩子容易受环境影响,若你常常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思考,表现你的幽默感和弹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便会以你为榜样,模仿你的创造力。你给予孩子的支持,就是培养孩子创造力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