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职系列2 —— 贴心照顾
建立亲密的亲子感情

(02/2023 修订内容)

良好亲子关系的重要

研究资料显示,孩子早年与家长有密切而稳定的关系,长大后有较良好的人际关系;他们较易应付困难,亦有较佳学习表现,将来也会成为比较称职的家长。

婴儿与生俱来拥有与人沟通的能力,他们喜欢望着人的脸孔和转向人声,饿了或不适就会以哭表达他们的需要,还会模仿照顾者面部表情和咿呀学语;你会慢慢觉察到宝宝的哭声、面部表情和动作是代表需要些什么,并以相应的方式回应,例如给他喂奶或换尿片,模仿他的动作或声音等;跟着宝宝又会再回应你。在这个持续的你来我往的亲子沟通过程中,原来已经给予宝宝多方面的感官刺激,促进他的脑部发育。研究已经确定,由出生开始,这种亲密互动的经验,是奠定宝宝脑部发育的重要因素之一。与此同时,照顾者和婴幼儿之间建立了一种有默契的行为模式,形成稳固、互信的亲密关系。

亲密而稳定的亲子感情

良好而亲密的亲子关系,令婴孩产生安全感 ─ 就是无论何时何地,不适、痛楚或是惊怕,婴孩都知道,你必定会安慰他和保护他,给他适当的规限和指引。凭着这种对照顾者的信任和安全感,婴孩可以放心地探索这个世界,例如在懂得行走后,他会放心地离开你去研究、摸索周围环境,因为他知道你会看顾着他。逐渐他从学习和探索中发展成为一个独立和自信的人,能够 明白他人的意图, 并渐渐学习社交技巧、 面对压力和挑战的应变及抗逆能力。

如何建立安全感和亲子感情

平日当婴儿处于安静状态时,无论是喂食、换片或玩耍时,你可以多点关注他,彼此亦可享受亲子的沟通:

  • 多与他作身体接触。轻抚他,抱着他轻摇及与他做一些婴儿运动(例如协助他作一些轻柔的脚部伸直、弯曲,转换不同的身体姿势等) ,这些都是很好的亲子沟通方式。
  • 多与他作目光交流,保持在他的视线内(新生儿是8至10吋距离) ,用各种表情逗他玩。
  • 轻柔地和他说话、回应他的声音、哼歌。婴儿对较高声调又温柔的说话声特别感兴趣,回应他令你俩的沟通持续。

当宝宝表达他的需要时,你要留意他的声音、表情和动作,尽量作即时回应。例如:听见他啼哭,你可以试试检查他的尿布,是否需要更换;是否上一餐少吃了,要早一点喂他;是否穿衣太多而感到太热,甚至考虑细微的地方,例如:小脚是否被东西绊着了?被蚊子叮了吗?……等等。走近宝宝,让他看到你,一边检查一边向他说话,可能已令他平静下来了。
如果不是以上的问题,他的啼哭可能代表需要你多一点安抚。可以先尝试轻抚他,温柔地对他说话;也可以放一些轻柔的音乐,或用柔软的布把他裹紧,令他有安全感;更可以抱着他轻摇。

可以常抱宝宝吗?

很多家长担心多抱宝宝会宠坏他,令他变得缠身。其实初生婴儿啼哭是出于本能的需要,还未懂得撒娇,所以毋须担心会宠坏他。反而抱抱宝宝能满足他的需要,令他感受到你的关注,增加他的安全感。这样做有助孩子日后情绪均衡发展,亦可巩固亲子感情。

考虑选择保姆

家长的角色是不能替代的,不能把婴孩完全交讬给别人,自己不去参与。但是若非不得已而要请人代为照顾时,你可以考虑以下各点:

  • 理想的保姆是:
    • 你可信赖的
    • 愿意去照顾婴孩的
    • 有爱心、耐心和时间的
    • 能够了解婴孩的各种需要,例如观察到用哪种抱法婴儿会感觉舒服、明白婴儿哭声所代表的需要等
    • 能够与婴孩沟通,包括玩和疼爱他
  • 婴儿初生时还可以接受不同的人(包括父母、祖父母和保姆)同时照顾他;但照顾方式应该尽量不要有冲突,让婴儿容易适应。
  • 孩子与保姆间需要建立一种有默契的行为模式,以建立稳定的感情;所以尽量不要转换保姆
  • 家长在公余时要尽量争取时间接触、探望和照顾孩子,培养亲子感情。
  • 平日要与保姆保持沟通,了解婴儿的日常习惯和各人的照顾方式。

恭喜你!

能够做到关心爱护婴儿,认识亲子沟通的重要,你已踏上作为成功家长的第一步,为培育孩子的未来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