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职系列9 ——幼儿学说话之一 (一至两岁)

(02/2023 修订内容)

语言是沟通、思想、学习和表达情绪的工具。因此,语言除了对孩子的认知能力发展非常重要外,亦会影响孩子的情绪及社交能力发展。

影响孩子学习语言的因素

先天的遗传因素和后天环境的影响对孩子的语言发展同样重要。要孩子学懂说话,他必须具备一些先决的条件,包括健全的听觉、正常的口腔结构及发声器官、正常的脑部发育及智力发展、还有良好的沟通意欲。一个能提供适当鼓励学习机会的语言环境亦不容忽视。五岁前是孩子语言发展的重要阶段,家长如何把握与孩子说话的机会和采取何种方法都会直接影响到他的语言沟通能力。

幼儿的语言发展阶段

孩子在未学会说话前,他们已懂得用啼哭、声音、面部表情、手势或身体语言来与人沟通。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他们的语言发展速度各有不同,特别是语言表达方面。

以下略述一般六个月至两岁幼儿的语言发展,家长可参考「儿童发展」系列的单张作详细了解。

年龄(大约) 语言理解能力 语言表达能力
六至九个月 在环境提示下能意会一些日常用的句子,例如听到「食奶奶」和看到奶瓶,便意会到有奶吃。 发出没有意思的单音或连串重复的单音如「巴」或「打-打-打」。
九至十二个月 在手势提示下对熟悉的句子能作出适当的反应,例如听到「拜拜」便懂得挥手。 开始牙牙学语,说一些「太空话」或模仿一些单词。
一岁至一岁半 明白一些常见物品和人物的名称。

明白更多日常的对话如「俾妈妈」、「坐定定」。

逐渐不需要手势提示。

开始能说出一些单词,通常是名词如人物名称:「爸」 、「妈」…或常见的物件名称:「波」、「花」、「车」、「奶」…;并逐渐加入动词:「食」、「抱」、「打」、「饮」…。

注意:「氹氹转」、「苹果」等名词都是属于单词。

一岁半至两岁 能听从简单指示,例如按照说话的意思把物件拿给你,或指出身体部份等。

可辨认简单的图片。

能说出更多单词  (名词和动词,并逐渐加入形容词如「靓」、「乖」、「曳」等) ;

开始说双词,如人物+动作:「妈妈-抱」、「华华-要」;动作+物件:「食-饼」、「洗-手」;物件+形容词:「花花-靓」、「BB-乖」等。

教幼儿说话的基本技巧

说话是语言沟通其中一种重要的方式。孩子若要学懂用说话来表达自己的思想,首先要明白话里的意思。家长最重要的是先启发他的理解能力,以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语言基础,然后再鼓励他多说话

  1. 先学听,后学讲

    跟孩子说话时,要先取得孩子的注意,可叫他的名字,轻拍他,让他望着你才跟他说话;此外,一个清静的环境能帮助孩子集中精神,聆听你的说话,增加他的学习机会。

  2. 说话生动又清楚

    与孩子说话时声线要柔和,音调多加抑扬顿挫,让他觉得说话是件轻松有趣的事;同时,说话要慢而清楚,因幼儿可能还未能明白你在说什么。

  3. 用浅易的字眼,长话短说

    幼儿的理解能力有限,所以对他说话要简短易明,例如对两岁前的小孩说:「俾杯杯。」而不是「俾个杯杯妈咪饮水。」。亦可加上一些常用的手势来帮助他明白使说话更有趣。

    例如:
    • 「俾」—— 伸出手掌
    • 「叻」—— 竖起拇指
    • 「我」—— 拍拍自己
  4. 轻松自然的气氛

    让孩子在轻松的气氛下学说话,强迫他在人前说话或表演只会弄巧反拙。

  5. 跟随孩子的兴趣
    • 要跟随孩子的兴趣,让他作主导。例如孩子爱玩积木,便利用与他玩积木时跟他说话:「俊俊玩积木」「叠高高」「砌车车,叻叻」
    • 选择孩子精神状态佳及心情愉快时与他玩耍,玩的时间不需要长,但亲子双方都必须投入
    • 游戏或玩具要配合孩子的年龄、发展阶段和兴趣,以增加孩子的投入感及成功感。一般来说,所有幼儿都可以藉着玩「煮饭仔」来促进沟通能力。
  6. 把握说话的机会,多谈眼前的事物
    • 你是孩子最佳的说话模仿对象。尽量多跟孩子谈眼前的事物和日常的活动,例如新事物的名称及用途鼓励孩子模仿说出来,但不要勉强他。
      • 例如:
        • 跟孩子洗澡 —— 和他谈身体各部份
        • 到超级市场 —— 告诉孩子你要买的东西
        • 跟孩子看书 —— 形容一下书内的图画或说简单的故事
        • 出外游玩 —— 告诉孩子沿途所见的事物
    • 也可把相关的说话和动作连在一起,例如当妈妈在洗碗时说:「妈咪洗碗。」或当爸爸在扫地时说:「爸爸扫地。」
    • 利用不同的问句,提高孩子在日常应对的理解及表达能力。例如吃东西时问孩子「好唔好食?」「饱饱未?」或问「你做紧乜?」等。
    • 当孩子能熟练地使用一些词汇时,你便可以耐心地去鼓励孩子把单词组合成双词或短句。
  7. 鼓励孩子自己说

    多给孩子表达自己的机会,耐心聆听和猜想他要表达的意思。不要让兄姊代他说话或是当他说到一半时,家长便代他把话说完。例如:孩子想要东西时,让孩子先说出要求,伸出手说:「俾」、「饼」或「食」,才把东西给他,也可趁机教他说出物件的名称。

  8. 对孩子的说话或发声要即时回应
    • 多聆听孩子,要即时回应和赞赏他的发声或说话。
    • 这阶段毋须要求孩子发音准确,如果他咬字不清,把他说的话正确地复述一遍便可。
    • 不要模仿他的错音来跟他玩,以免增加他重复错音的机会。
  9. 积极态度和赞赏

    采取正面及积极的态度。不要因孩子说得不好而取笑他,怪责他,反而要赞赏他已尽了力尝试去说。

  10. 提供其他启发性的学习环境

    安排合适的社交活动,例如带孩子到游乐场玩,参加小朋友的生日会等,亦可考虑安排他进幼儿园学习,让他多接触其他小朋友,藉以帮助他学习说话和与人沟通。

如宝宝已一岁半,你留意到他:

  • 对别人叫他的名字经常不回应
  • 什少望着人
  • 未能明白熟悉的人物或物品的名称,例如婆婆、杯、奶等。
  • 不会用手指指着来表达自己的需要
  • 不会说单字
  • 听觉不佳

如宝宝已两岁,你留意到他:

  • 在没有动作提示下,不会跟随简单的指令,例如:拿取常见物件、指出身体部份
  • 不会辨识简单的图画
  • 只会讲单字

应请教母婴健康院、家庭/儿科医生或有关医护人员。

每个孩子的语言发展步伐都不一样,即使孩子的发展进度与别的孩子不同,也母须过份担心。不论如何,只要你耐心地鼓励和诱导孩子,便能奠下启发语言的根基;再加上你把启发语言的技巧应用于日常生活与游戏中,让孩子多听多讲,就能帮助他在语言学习方面有所得益。

若发觉孩子有听觉问题或对孩子的语言发展有任何疑问,便要谘询医护人员,寻求解决方法。

资料提供:香港语言治疗主任(医疗)工会编印单张「语言发展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