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婴儿护理预备篇

(01/2020 修订内容)(01/2021重印)

对全无照顾新生婴儿经验的新任父母来说,心情紧张在所难免。要适应父母这新角色,不妨给自己时间去熟习,并多请教有经验的亲友或母婴健康院医护人员。

  1. 预备婴儿用品
    1. 婴儿衣物
      • 选用全棉质的衣物可避免皮肤过敏。
      • 如需保暖,羊毛内衣应穿在棉质内衣及外衣中间。
      • 宜选用简单款式的衣服,避免领位、袖口及脚位过紧。
      • 可穿袜子和戴帽作保暖,婴儿无须穿着鞋子。
      • 预备数条大毛巾,可于洗澡后用以抹干身体及睡觉时用来包裹婴儿。
      • 布片及防漏透气的尿片裤或纸尿片。
    2. 婴儿牀
      • 选购婴儿牀时,要注意安全标准:
        • 牀栏的栏柱间距,应少于6厘米;
        • 牀褥尺码须与牀配合,两者之间不应留有空隙;
        • 牀栏高度距离牀褥最少60厘米;
        • 油漆要不含铅和不易脱落;
        • 牀的质料要平滑、无裂痕或尖刺。
      • 婴儿无须用枕头,婴儿牀上亦不应摆放杂物和玩具,避免引致婴儿窒息。
      • 留下婴儿在牀上时,切记把牀栏拉上和锁好才离开。
    3. 婴儿手推车
      • 手推车必须稳固及不易翻倒,具备良好锁定车辘性能及有安全带设备。
      • 不要把物件挂在婴儿车把手上,以免车向后翻倒,造成意外。
      • 婴儿在手推车内应时刻扣上安全带。
      • 切忌将婴儿单独留在车内。
    4. 婴儿汽车安全座椅
      • 要符合规格,安装正确。婴儿在汽车座椅内应时刻扣上安全带。
    5. 揹带
      • 婴儿揹带俗称「孭带」,可把孩子揹在照顾者的身上,以便㩗带和照顾。
      • 照顾者多揹婴儿,有助舒缓婴儿的啼哭。
      • 使用前揹式的揹带,亦能增加婴儿与照顾者的接触,让沟通更互动。
      •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一般婴儿揹带只适用于三个月或以上的婴儿。
      • 如要㩗带较小的婴儿,家长可以手抱、选用初生婴儿手提篮或婴儿手推车。
  2. 婴儿护理
    1. 常见婴儿喂哺问题
      • 吐奶是不影响婴儿健康的常见现象。当婴儿啼哭或吃奶太急时,便会把较多的空气吞进胃里。吃奶后,积聚在胃内的空气排出时,奶便随着一起吐出来。
      • 要减少吐奶,可增加扫风次数,扫风后把婴儿抱直约十至二十分钟才把他放在牀上;勿让婴儿太饿才喂哺或吃得太饱。
      • 呕吐 —— 婴儿会较用气力将奶喷出,呕出的奶量会比吐奶多,应请教医生。
      • 打嗝 —— 可以替婴儿扫风,并让他吸吮乳房多一会或吸吮少许暖水,打嗝情况便会自然停止。
    2. 排泄
      • 新生婴儿在出生后一两天的大便呈深绿色,称为胎粪。
      • 以母乳喂哺的婴儿之粪便,则较稀烂,颜色呈黄色,大便次数会比较多,甚至吃奶后便会排便。随着婴儿逐渐长大,可能隔天或隔数天才排便一次,只要大便质地软而湿都属正常。
      • 以奶粉喂哺的婴儿之粪便,质地通常较软,颜色呈黄色、绿色或两色夹杂,分量会较多,大便次数亦较有规律。
      • 腹泻 —— 大便频密、粪便呈水状及无渣滓,可带黏液或血丝。若有此情况,请保留尿片,尽快见医生。
      • 便秘 —— 大便困难,粪便干硬。便秘原因可能是奶粉和水分的调校分量比例不正确;因天气炎热、穿衣太多或多汗而导致身体水分流失。若便秘原因不明,应请教医生,切勿自行给婴儿服用泻药或使用塞肛泻剂。
    3. 清洁
      • 洗澡

        帮宝宝洗澡是每位家长的基本工作,为了帮你作出更好的准备,令这工作更畅顺,你可以观看「洗白白」影片。请注意怎样承托宝宝的头和颈部。

      • 洗面

        因宝宝皮肤较为敏感,只需用清水清洁面部便可。首先用凉开水浸湿棉花球,挤出多余水分,然后轻抹宝宝的眼睛,须由内向外侧抹去,每粒棉花球只用一次。有关资讯可观看「如何清洁眼晴」影片。若要清洁宝宝的鼻,用湿棉花球轻抹鼻孔周边就可以了。清洁宝宝的耳朶时,亦只需清洁耳背和外耳周围。请千万不要把任何物品放进宝宝的鼻孔或耳道内,因这样可能会弄伤他们。最后你可轻抹其余部位包括下颚和颈部,请留意摺位。

      • 清洁脐带

        婴儿的脐带一般会在出生后五至十天干脱,但部分婴儿的脐带可能需要长达三星期或更长的时间才会脱落。家长要保持婴儿的脐带清洁及干爽。用沾湿了凉开水的棉花棒清洁脐带底部。请轻柔地抹拭脐带,勿用力过度,以免脐带受损或出血。请勿用任何敷料包扎肚脐或涂任何药物。请参阅「脐带护理」单张。

      • 预防尿布疹

        每次换尿片时用清水洗净并保持臀部干爽,可以涂上薄薄一层润肤膏,有效预防尿布疹。如出现红疹,更换尿片后应将婴儿臀部尽量暴露于空气中(约10至15分钟),有助皮肤痊愈。如情况严重,应请教医护人员。

    4. 家居环境

      保持空气流通,温度适中,环境清洁及避免使用地毡。

    5. 新生婴儿黄疸

      出生三数天后皮肤有发黄现象,通常一至两周后,会自然消退。若婴儿体内胆红素不断上升,便需要接受治疗。婴儿出生后,应尽早到母婴健康院或家庭医生作身体检查,以策安全。有关详细资料可参阅「新生婴儿黄疸」单张。

    6. 睡得安全 亲子无忧

      我们都想宝宝睡得甜, 睡得安稳。注意宝宝的睡眠安全,营造一个安全的睡眠环境,可以让我们也睡得安心。采取有效的预防方法,可减低与睡眠相关意外及罹患婴儿猝死症的风险。有关资料可参阅「睡得安全 亲子无忧」单张。

    7. 预防感染

      保持家居环境清洁,避免到空气混浊及人多的地方。照顾婴儿前后均需要洗手,每天替婴儿沐浴和护理脐带。按时接种各种疫苗。

    8. 其他
      • 婴儿颈部肌肉柔软,护理时要用手掌或前臂承托其颈和头部。
      • 睡眠规律各有差异,随着婴儿日渐长大,睡眠会变得更有规律。
      • 婴儿啼哭 —— 婴儿会用啼哭来表达需要,父母要留心观察,找出啼哭的原因,并即时作出回应,婴儿才会感受到你的关注和有安全感,对建立亲子感情非常重要。

若需要更多照顾婴儿的资料 ,请继续参考母婴健康院派发的「共享育儿乐」亲职小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