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职系列 20 - 品德培育之二(两至四岁)

(02/2023 修订内容)

在品德培育〈二〉和〈三〉部分,将会详细说明怎样应用〈一〉部分的「6R1O」七种心法来建立孩子的价值观,塑造良好的品德。

此单张将会介绍一些可以由两岁开始培育的重要品德,这些包括:

  • 仁慈 — 体察与接纳他人的需要
  • 关怀 — 关心他人,并用行动去为人谋福祉
  • 分享 — 让他人享受你所拥有的
  • 合作 — 每一个人都参与,协力去完成工作或目标
  • 尊重 — 承认和接受个人的价值与权利

想想看:

以上的品德对你的孩子重要吗?

如果你同意以上的品德对你的孩子是重要的,下面所描述的方法可以帮助你去培育孩子这些品德。你也可以用品德培育〈一〉部分的心法去加强孩子的其他价值观。

按发展施教

孩子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循不同的途径学习,因此培育孩子的品德时,须考虑他的能力。

  • 孩子未满一岁,在了解你的动作的含义前,已经会模仿你。因此,你要在你的孩子面前做个好榜样
  • 从一岁起,他能跟从你的指示时,可以教导他做简单直接的事,例如:向人说声早以表示尊重,或是把零钱放进捐款箱以表达对有需要的人的关心。
  • 两岁后,孩子便可以开始学习一些要求他从别人的角度想的待人处事准则,如尊敬和关怀。
  • 由四岁开始,体察他人的能力会发展得更佳。这时,你的孩子不单只懂得做简单直接的事,还会对其他人的遭遇感同身受。他会主动去做他认为是对的事,甚至会挑战成人所做的事。因此,你更要在你的孩子面前持守正确的价值信念。

一切由同理心开始

仁慈、关怀、分享与尊重这些重要的价值观都是建基于同理心之上。同理心即是对人感同身受。从婴儿开始便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为发展同理心打下基础。怎样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呢?对孩子流露你的爱,即时回应他的需要,赞赏鼓励他尽了力,他就会学到用正面的情绪来回应你正面的情绪,逐渐地学懂感受他人的需要。当你与孩子沟通时,尝试:

  • 做孩子的榜样,关心和代入他及周围的人的感受
    • 以动作如拥抱微笑去表示你对他的关注和爱。
    • 尝试明白孩子的感受。向他形容一下他的感受,并对他的感受与需要及时作出回应。举例来说:「我见到你闷闷不乐的样子,有心事吗?」
    • 在日常生活中以身教让他学习如何关心他人,例如:替双手都提着物品的人开门;帮忙年老的邻居办些琐事。
  • 帮助孩子了解自己的情绪和作出适当表达
    • 跟孩子一起阅读故事或观看影片时,引导他去留意和跟他谈论其中的人物的感受
    • 当你经历一些正面的感受时,道出和向孩子解释这些感受,例如:外出游玩时觉得「开心」;完成所有家务时觉得「轻松」;享受过一顿美味午餐后觉得「满足」……等等。
    • 道出和向孩子解释你的负面感受,但提防令他有心理负担。选择一些你在情感上可以处理得到而又跟孩子毫不相干的事,例如:赶时间遇上交通挤塞而觉得「心急」;想到公园散步却下大雨而「失望」……等等。
    • 形容他或其他人的感受,谈论一下背后可能的原因。

渐渐地,他掌握了适当的词汇时,就会用说话来表达感受。

  • 加强孩子对他人感受的敏感度
    • 指出孩子不顾他人感受的行为,例如:「朗朗绊倒了,你还笑他,他会不开心。」引导他从别人的角度看,如果他与对方同一境况,他会有什么感觉:「假如你绊倒了,朗朗笑你,你会觉得怎样?」跟着问他如果不想这样,会希望别人怎样对待他:「那么,你想朗朗怎样对你呢?」

培养仁慈和关怀

  • 关心周围的人和动物,也教导你的孩子这样做。你可以教他定时打电话问候祖母、照顾玩伴或照料小宠物。
  • 捐助有需要的人,可以教他平日在零用钱中拨出少许,储起作为捐款。
  • 与孩子一起做义工,关心有需要的人。
  • 向孩子指出:不单只获得施予的人快乐,当他见到自己的分享和施予在别人身上的影响,也会同样感到开心。

想想看:

你希望在孩子身上培育些什么价值观?

你与孩子花了一个下午去购物,你俩拖着疲累的身躯乘搭地铁回家。孩子一登车就向着一个空的座位冲去。当你正庆幸他这么快就给你找到座位,你看见一位老婆婆站在附近。你有什么反应?你又会怎样做?

鼓励分享与合作

  • 在家中,让孩子感受跟家人分享食物或物品的欢乐
  • 如果情况不容许分享时,教他遵守规则和轮候。  
  • 他能遵守规则,跟兄弟姊妹或朋辈可以和睦相处时便称赞他。
  • 必要时才介入孩子间的纷争。引导较小的孩子停止争执,并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对较年长的孩子则用诱导的心法与他讨论后果和不同的解决方法。例如:「如果你跟玲玲争玩具,会发生什么事?」「对了,最终你俩会争执起来,原来开心的时间就会变成争斗,那么就再没有游戏时间了。」你可以再引导孩子想想其他解决方法,把双方的利益都放在考虑之列,问他:「如果你不和玲玲争玩具,你可以怎样做?」

建立对人的尊重

要孩子学习去辨识和接受他人的价值与权利,你可以教导他以礼待人,留意别人的需要与感受,并欣赏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只有你平日在家中跟他也这样做,他才会在家以外用同样的态度对人。

  • 对人友善和有礼,如向人说「早晨」、「谢谢」或「对不起」。
  • 教他留意其他人,例如:等到别人说完了他才开口;在公共场所要轻声说话,以免骚扰他人;触摸或借用他人物品前要先取得同意。
  • 身处一个多元化的世界,孩子应该要认识人各有异,每人的外貌、信念、文化与种族均须得到尊重。帮助孩子认识社会上的弱势社群如:少数族裔或残疾人士,以减少对他们有不必要的恐惧或不正确的想法,从而减低对他们的歧视。欣赏每一个人的独特性与美。我们不应鼓励仇恨和歧视,留意一下我们是否有对人不敬的想法和行为,例如:对少数族裔不敬的称谓。教导孩子设身处地去想,如果别人对他不礼貌,他会有什么感受,并且引导他去想应该怎样待人。

想想看:

你希望在孩子身上培育些什么价值观?

孩子班上来了一位患了自闭症的新同学,你的孩子告诉你那同学经常尖叫,又不听老师的指示。你听了有什么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