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职系列18 —— 乐于学习之二

(08/2023 修订内容)

上一篇「乐于学习之一」讲及孩子需要经历困难,学习面对挫折,自己尝试找寻解决困难的方法和从错误中学习。可是,若工作对孩子来说太困难,他经常面对挫折,便会打击他对学习的兴趣及自信心。家长和幼儿工作者须识别孩子的发展程度,再选择合适的学习活动*。

以下建议一个有系统的方法,跟着步骤去做,可以协助孩子按着适当的发展步伐去完成工作,帮助他得到成就感:

  1. 每一项工作都可以由一连串细小的步骤组成。
  2. 先定下清晰的教学目标,再把该项工作分成若干细小的步骤,每个步骤必须包含一个动作及有连贯性;步骤的数目及细致程度,视乎孩子的能力而定。
  3. 由最初的步骤开始教。
  4. 先给孩子清楚扼要的指示,需要时作出示范。
  5. 先在旁观察,给他时间自己尝试。
  6. 若孩子未能掌握技巧,可以用口头提示或动作引导他做到该步骤。需要时可再把该步骤分拆。
  7. 完成一个步骤,口头或用动作(如竖起拇指、轻拍他)赞许孩子,跟着继续下一个步骤。
  8. 每一个步骤都要重复第4至7点,直到完成最后一个步骤。
  9. 最初实行计划时,可在孩子完成整项工作后给予小奖赏,以作鼓励。亦可以贴纸表配合应用(请参考 「亲职系列之十五:管教「正」策之一」)。
  10. 当孩子掌握到技巧,他需要你提示或给予指示的次数便会渐渐地减少。

应用例子

1. 教孩子收拾书包

  • 目标:每天完成功课后,把所有书本、作业、削好的铅笔和文具放进书包内。
  • 可细分的步骤:
    1. 把所有要做的作业从书包取出,放在书桌的一角。
    2. 每完成一本作业,把它放在书桌的另一角。
    3. 完成所有作业后,把所有桌上的作业和书本都放在书包内。
    4. 削好桌上和笔袋内的铅笔。
    5. 把所有文具放进笔袋。
    6. 把笔袋放进书包。
    7. 把书包放好在指定位置(如书桌旁)。
  • 指示孩子做第一个步骤,需要时给予提示。
  • 孩子做到便赞许他。
  • 接着问孩子第二个步骤是什么,需要时给他指示,重复上页方法的第4至7点,余此类推。

2. 孩子一般在写字时只能坐上约五分钟,要他坐至把字写完就写得东歪西倒;每天要花很多时间完成功课。

  • 先考虑孩子的发展能力,要写的字笔划是否太复杂;环境是否清静舒适,周围令孩子分心的干扰是否减至最低。可能的话,作出改善。
  • 考虑要改善的目标。在这个情况下,改善字体与缩短做功课时间两者比较,后者看来较为重要。应先实行一个目标,达标后再定另一个,让孩子容易应付,达标的机会也较大。
  • 观察孩子五分钟大约可以做到多少(例如一行生字)。
  • 目标:孩子能在指定时间内完成作业(承上例,写六行生字加上休息时间大概需时四十分钟)。
  • 你可做的步骤:
    1. 把作业和文具取出,放在书桌上。
    2. 打开作业,先看孩子写一个字,需要时耐心地指导他怎样写。
    3. 孩子能把字写出来,赞赏他,告诉他完成第一行就可以离开座位小息两分钟。
    4. 孩子完成第一行让他离开座位小息两分钟。
    5. 一分钟后提醒他还有一分钟就要返回座位。
    6. 两分钟到了,叫他返回座位,需要时带他回去。
    7. 赞赏他遵守规则。
    8. 指示他继续写字,完成第二行就可以离开座位小息两分钟。余此类推。
  • 此方法看似费时,但好处是你与孩子双方都有目标跟着做,减少彼此间不必要的磨擦和不快,并可以帮助孩子的专注延长。
  • 当孩子习惯了这个工作程序,可以再逐渐调整步骤,以达致更理想的目标。例如把写一行字的步骤改为写一行半字,或是要求孩子做够七分钟才休息。孩子适应后,再逐渐调整,余此类推。

此处只列出两个例子,家长和幼儿工作者须把这有系统的方法和「管教「正」策」在不同的情况下灵活运用。愈多运用,技巧便愈会熟练。

*本署编印的「发展系列」单张之八上,有三至六岁发展程度与促进孩子发展的建议。另外,教育统筹局制定了一套「幼稚园教育课程指引」,给学前教育机构参考,详情见 https://www.edb.gov.hk/sc/curriculum-development/major-level-of-edu/preprimary/curr-do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