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宝宝听到你吗?

(12/2019 修订内容)

以下是初生至一岁的婴儿对声音的一般反应。请家长按着宝宝成长的阶段,留意他有没有这些反应:

新生婴儿

会因突发的响声如拍手或使劲地关门而吓一跳、眨眼或睁大眼睛。

有 □ 没有 □

满月的婴儿

会开始留意一些突发而持续的声音如吸尘机和闹钟响声。他会暂停自己的活动去聆听这些声音。

有 □ 没有 □

四个月大的婴儿

会在听到你说话时静下来或微笑(即使他看不见你)。假如你在他背后上前来在旁边向他说话,他也许会把头或眼睛转向你。

有 □ 没有 □

七个月大的婴儿

会在听到你在房间的另一边轻声地说话时立刻转向你(若他不是太专注于其他事情的话)。如果他察觉两旁有一些细微的声音,也会别过头来张望。

有 □ 没有 □

九个月大的婴儿

会留心地聆听日常熟悉的声音,如门铃声、用锁匙开门声、预备饮料和食物时器皿的碰撞声等,并寻找隐蔽的细小声源。同时他会喜欢高声地和有节奏地牙牙学语。

有 □ 没有 □

一岁大的幼儿

会在听到自己的名字或熟悉的字句时,例如:「点虫虫,虫虫飞」,作出一些反应。当你说「唔好」,「唔准」或「拜拜」时,即使没有任何手势或表情,他也会有反应。

有 □ 没有 □

如果你的宝宝没有上述的表现,或有其他原因使你对他的听觉感到担忧,请向医护人员寻求专业协助。弱听对孩子的身心发展会造成不良影响,故应尽早发现,不要延误。

译本来源:"Can your baby hear you?" with permission of Professor Barry McCormick, Queen's Medical Centre, University Hospital, Nottingham, 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