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婴儿黄疸

(07/2023 修订内容)

新生婴儿黄疸是一种常见情况,由于婴儿身体积聚过多的胆红素而产生的现象, 患者的皮肤及眼白会呈现黄色。

我的宝宝为何会有黄疸?

婴儿出生后,所需的红血球数量比胎儿期少,因此红血球分解会暂时增加,并产生胆红素。由于初生婴儿的肝脏未完全成熟,不能及时处理积聚的胆红素,便会出现新生婴儿黄疸。

新生婴儿黄疸会何时出现及减退?

新生婴儿黄疸一般会在出生后第二至第三天出现。大约到两至三个星期,婴儿的肝脏能有效地处理胆红素,黄疸便会减退。

我宝宝的健康会否受影响?

对大部分的宝宝来说,新生婴儿黄疸不会影响健康。但若胆红素达至甚高水平,便有可能损害婴儿的脑部。

若你的宝宝有以下情况,胆红素会相对较高:

  • 早产
  • 喂哺情况不理想
  • 葡萄糖六磷酸去氢酵素缺乏症
  • 与母亲的血型不吻合
  • 感染

宝宝有黄疸怎么办?

  • 确保宝宝有足够的奶量,避免脱水。你可以从宝宝一天的大小便数量和质量得知。

    [详情请参阅奶瓶喂哺指引之宝宝吃奶的分量足够吗?]

  • 由于黄疸在出生后的首数天会持续上升,因此出院后要尽快带宝宝到母婴健康院或家庭/儿科医生跟进黄疸。
  • 医生会安排跟进婴儿的情况,如有需要,宝宝会被转介往医院接受检查。

新生婴儿黄疸需要治疗吗?

  • 很多婴儿都无须接受治疗,随着肝脏慢慢成熟,黄疸便会渐渐消失。
  • 不过,当胆红素过高或急速上升时,婴儿便要到医院接受适当的治疗,例如光线治疗,俗称「照灯」。

晒太阳可否减轻黄疸?

晒太阳不是减轻黄疸的适当方法,治疗黄疸须在医护人员监察下进行。

宝宝有黄疸,我可以继续喂哺母乳吗?

  • 宝宝有黄疸,妈妈也可以继续喂哺母乳。因为无论吃母乳或配方奶,初生宝宝都可能有黄疸的。
  • 只要宝宝吃得足够,大小便的数量和质量以及体重增长都正常,便无须停止母乳喂哺或添加配方奶。

    [详情请参阅母乳喂哺之怎样知道宝宝吃得足够?]

  • 有部分吃母乳的宝宝黄疸会持续一段时间,通常在两至三个月内自然消退,称为「母乳性黄疸」。这种黄疸一般较轻微,不会对宝宝的健康构成影响,因此无须转用配方奶。

宝宝的黄疸还未退,我可以做什么?

  • 若大便颜色转淡、黄疸持续超过两至三星期或退却后再次出现,便需要带宝宝见医生或回母婴健康院检查。
  • 医生替宝宝检查后,如有需要,会转介到儿科专科作进一步检查,以排除一些肝脏或胆管的问题。

什么是葡萄糖六磷酸去氢酵素(G6PD)缺乏症? 我怎样知道宝宝有否G6PD缺乏症?

  • 葡萄糖六磷酸去氢酵素缺乏症是一种遗传病。
  • 患者的红血球在以下情况会大量分解,造成严重黄疸:如服食某些中西药、接触臭丸、进食蚕豆等。详情可参考医院管理局医学遗传科<<葡萄糖六磷酸去氢酵素缺乏症>>单张
  • 在香港公立医院出生的婴儿都会接受脐带血的测试。倘若验出婴儿患有G6PD缺乏症,家长通常会于出院前接获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