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还是催谷子女

(12/2019 修订内容)(06/2021 重印)

培育还是催谷子女

作为家长,你必定想培育子女成才,或者希望为他们未来的学习大道做好准备。但是如果在安排他们的学习上操之过急,便可能会变成过度催谷,不只达不到培育子女的目的,更可能不利于他们的发展。

儿童脑部发展知多点

想真正的培育子女?首先让大家来了解一下,儿童的脑部发展是怎样的。

  • 脑部掌管了整个人体的运作、行为和思想,所以健全的脑部发育是非常重要的。
  • 要有健全的脑部发育,先天和后天的因素都同样重要,它们也互有关连。先天因素如遗传因子和胎儿的成长环境等,不能在出生后有明显的改变;可以改变的是后天因素,最基本有助脑部发育的后天因素包括:均衡营养、正面的亲子关系及一个安全、稳定的家庭环境等。
  • 脑部神经系统的发育是循序渐进的,基本的结构形成后,才能形成较复杂的结构,运作愈来愈有效率。
  • 从儿童到成年期,我们的脑部不断在发展,在0至3岁发育得最快,但即使过了3岁,学习能力仍然很强。

现在你知道,脑部发育是循序渐进的,儿童的学习也应该由浅入深,你应按子女不同的发展阶段,提供合适启发。以学语文为例,应该先打好基础,学好讲单字,再学句子,才可以帮助提升子女日后的学习效率,无需急于催谷。同时,因为每个儿童都是独特的,所以要因材施教,按照其强项或特质加以培育。

要全面地提升子女的才能水平,应送他到不同的才艺班或训练班吗?

家长要留意坊间不少婴幼儿训练课程所标榜的「成效」,科学基础薄弱,大多其实只是表面的假象,并不代表儿童脑部发展素质被提升;而且儿童学习一种新技能,必须能够持续地在生活中应用,例如:儿童可以在日常沟通中应用所学的外语,这种学习才会有成效。

更什的是,以过多的才艺学习或操练去催谷子女,会漠视他们的根本需要,并为他们带来一连串负面的影响:

  • 亲子相处的时间减少了,如果学习不是出于子女自愿,更可能会产生亲子磨擦。要知道,正面的亲子关系可促进子女的脑部发展,这包括了情绪管理、社交技巧等的发展。
  • 学习过程中的乐趣和成功感减少了,失去学习的动机,大大影响了日后的心智发展。
  • 休息和玩耍的时间减少了,身心可能得不到放松,情绪绷紧。
  • 发展变得不全面,像是自由探索、独立自主、解决问题、社交情绪等重要能力,都得不到好好发展的机会。

培育子女就要先知道他们的IQ吗?

不少家长希望为子女进行智力评估(测智商[IQ]),藉此来了解他们的能力,从而为子女制定最合适的教育计划。也有家长担心如不及早为子女测IQ,便会错过了发掘他们资优潜质的机会。但请你先来了解智力评估是什么。

  • 智力评估是用标准的方法,去评估一个人的认知能力,基本项目包括:理解、解决问题、记忆、处理能力等,并不能全面反映个人在其他方面的才能,例如创造、领导、情绪管理能力等。
  • 要界定儿童是否资优,除了有特优智商外,还需要在不同领域有突出的成就或潜能。
  • 学前儿童脑部发育还未成熟,年纪太小测试时的表现也会波动,评估结果并不能可靠地反映儿童的潜能。所以除非怀疑儿童在学习或社群适应上有困难,一般并不鼓励为学前儿童做智力测验。
  • 教育局及卫生署亦不会只为评估儿童是否资优而做智力评估。
  • 智力测验必须由合资格的心理学家执行,例如受过相关训练的教育或临床心理学家。

IQ测验本身有其限制,家长若对它过分重视,反而会忽略子女其他方面的才能和给亲子带来不必要的压力。

你是最适合启发子女的人!

  • 根据美国哈佛大学加纳(Howard Gardner)教授提出的多元智能概念,儿童的潜能并不限于学术方面或智能测验所评估的能力,他们在音乐、人际关系、肢体动作、大自然探究、自我探讨等方面,也可以有很好的发展。
  • 作为家长,你是和子女最亲密及最熟悉他的人,你可以透过各方面的观察,细心找出孩子的能力与特质,并安排相应的活动,令他们从中感受到乐趣与挑战,从而把其潜能激发出来。
  • 其实家长并不需要刻意安排幼儿上训练班,在日常的游戏和亲子活动,常常有让子女多元学习和成长的机会,例如:在合力栽种一盆植物时,让他帮忙放泥土(肢体动作),一边讲解一边鼓励他描述整个过程(语言),并持续观察植物的成长(大自然探究),把叶子数目数出来(逻辑数学),甚至用画笔把植物画下来(空间及艺术)等。重要的是,亲子都可以透过沟通得益,这绝不是单靠训练班就能够达到的效果呢!

如有任何关于儿童发展的疑问,请向母婴健康院或相关医护人员查询。

延伸参考: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儿童发展系列单张
http://s.fhs.gov.hk/s61y8

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 – 常见问题
https://www.dhcas.gov.hk/tc/faq.html

教育局资优教育网址
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curriculum-area/gifted/index.html

教育局 – 家长锦囊:认识资优孩子及香港资优教育
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curriculum-area/gifted/resources_and_support/others/parent.html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 – 常见问题
http://ge.hkage.org.hk/b5/parents/faq

Center on the Developing Child, Harvard University
http://developingchild.harvard.edu/index.php/activities/counc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