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性髋关节发育不良

(01/2021 修订内容)

什麽是发展性髋关节发育不良?

髋关节是由股骨末端的球状体(股骨头)和髋臼关节组合而成;在正常 情况下,「球状体」应处於骨盘呈杯状的髋臼内。「发展性髋关节发 育不良」是指髋关节於婴儿出生时或在其成长过程中,因先天性因素 或髋关节维持不良的姿势,令关节变得不稳定而影响发育,以致出现 髋臼发育不良的情况。患者的髋臼可能相对较浅,以致「球状体」在 髋臼里不时滑动,因此,部分或甚至整个「球状体」有可能脱离髋臼, 导致出现髋关节半脱位或全脱位等情况。

哪些婴儿会有发展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呢?

有研究指出,在香港约每一千个新生婴儿中,便有一个患上发展性髋 关节发育不良。

目前,引起此病的原因未明,以下先天性因素会增加患上此病的机会:

  • 以臀位出生的婴儿
  • 婴儿的亲生兄弟姊妹中有发展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患者
  • 女婴〈约八成患者为女婴〉
  • 母亲怀孕时子宫内羊水减少
  • 早产婴儿
  • 婴儿在出生时脚掌严重畸形
  • 婴儿在出生时有严重斜颈症

然而,约六成患者并没有以上任何相关因素,故照顾者须多加 留意婴儿有否出现此病的病徵以便及时求诊。

发展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对婴儿有什麽影响呢?

大多数早期确诊个案经治疗後,髋关节的发育都能回复正常。但若未能 及早诊断和治疗此病,加上情况持续恶化,便会造成患肢缩短、行动困 难、脊柱侧弯、膝盖和脚踝劳损,及早年髋关节退化性关节炎。

怎样知道婴儿的髋关节是否正常呢?

在出院前,驻院医生会为新生婴儿进行常规身体检查,以确保婴儿的 健康状况良好。衞生署辖下的母婴健康院的医生亦会为初生婴儿进行 身体检查,当中包括髋关节检查,目的是尽早发现髋关节是否有异常, 以便作出适当的转介及治疗。

检查程序:医生会先解开婴儿的衣服和脱去尿片, 让他的下腹和双腿外露,安静而舒适 地躺在床上。医生会观察婴儿双腿的 活动能力、下肢是否长短不一、大腿 是否可对称地向两侧打开、臀部或大 腿上的皮肤皱摺有否明显不对称、有 否脚掌内翻或斜颈等问题,并会为婴 儿进行一些髋关节复位及脱位的检查。另外,护士会在接见两个月或四个月 大的婴儿时,再次检查婴儿的髋关节。

正如其他普查测验,以上的检查不能将所有婴儿的 髋关节脱位或不稳定情况都测试出来。 因此,照顾者要多留意婴儿以及早发现不正常的情况。

若检查正常,家长和照顾者还有什麽要注意呢?

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情况可能於婴儿出生时出现,亦有可能是随着婴儿 成长而逐渐形成。因此,家长和照顾者於日常生活中应多留意婴儿的 情况。如发现婴儿有以下情况,应及早求诊:

  • 两脚长短不一
  • 两边大腿或臀部皮肤皱摺不对称
  • 更换尿片时,大腿未能完全向两侧张开,或张开 的程度不对称
  • 拖着一条腿爬行
  • 站立姿势异常,如一只脚的脚踝离地并以脚趾支撑身体
  • 步伐异常,如跛行或其中一只脚以脚趾走路

发展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可以预防吗?

虽然大部分发展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成因 不明,但是有研究指出,若婴儿的下肢被 强行拉直和包裹得过紧而令髋关节受压, 会影响关节正常发育。因此,家长和照顾 者应避免让婴儿的髋关节处於不良姿势, 如须包裹或固定婴儿的身体时,应预留足 够空间,让婴儿双脚可自由屈曲和伸展。

使用背带时:

  • 不要强行拉直和 合紧婴儿双脚
  • 应预留足够空间让婴儿双脚维持在 自然屈曲状态

若使用背带背婴儿:

  • 应选用有承托婴儿大腿部位〈由臀部至大腿位置〉的背带,以防婴儿双脚下垂,令髋关节受压。

如使用汽车专用的婴儿座位:

  • 应选用有足够空间的款式,让婴儿伸展髋关节和双脚

如果怀疑婴儿髋关节发育不良,会怎样处理呢?

医生在进行初步检查後如有怀疑,会转介婴儿往专科医生作进一步检 查,如超声波或X光检验,以便确诊及给予适当治疗。

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治疗方法,取决於确诊时婴儿的年龄和关节异常的 严重程度。治疗的目的是将股骨头放回髋臼内,使臀部能正常发展。 愈早确诊此病,治疗效果愈好。如於婴儿出生後不久确诊,此时较易 用手把脱位的髋关节推回原位,大部分患者只需配戴「帕氏吊带」为 时数月,使髋部保持在屈曲和外张的固定状态,直至髋关节稳定及髋 臼发育正常。但当以「帕氏吊带」治疗的进度不理想,或关节异常的 情况较严重时,或婴儿於6 个月至2 岁大才被诊断出患有此病,则可 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如你对宝宝的髋关节或下肢发展有任何疑问,请尽早向医护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