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转用杯饮奶,分量比以前少,怎么办?

(10/2022 修订内容)

问:我的孩子十四个月大了,我为他转用杯子,但他喝奶分量比以前少,怎么办?

答:不少家长都分享相似的经验,初为幼童转用杯子时,他们用杯喝奶或水的分量比用奶瓶时少了。这情况或会令一些家长疑惑,甚至有些家长为了使孩子维持他们平常的饮奶量而延迟转用学习杯/杯。但是,家长请先放心,这只是短暂的情况,因为孩子需要学习和适应;当他们熟习用杯子后,他们便会按自己意愿饮用杯中的饮料(包括奶),所以不要延迟转用学习杯。

于适当时间为宝宝进食固体食物和转用杯子,既可以给他们提供所需营养,亦配合婴幼儿的口部肌肉发展。及至一岁大,孩子就应转用杯子;一岁半后,更应该停止使用奶瓶。其实,引进固体食物后,随着宝宝进食固体的分量和餐数增加,宝宝喝奶的分量便会渐渐减少,这是正常的好现象。从前一天多次「奶餐」的饮食模式已经不再适合一岁以后的幼儿了。幼儿的饮食模式应逐渐趋向似成年人的定时饮食习惯:每天三主餐、及餐与餐之间一至两餐适当小食。

奶不再是主餐;奶可配合其他食物成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家长可以于正餐时间或小食时间,为小孩子提供奶作为饮品;亦可把奶加入不同菜式中,例如:早餐可以煮鲜奶麦片、下午茶以一片三文治配奶一杯;或者制作炖奶、鲜奶布甸等。这些都是有助孩子接受不同食物和摄取奶的方法。

奶及奶类制品提供丰富钙质,有助骨骼、牙齿健康。卫生署建议一岁至五岁幼童每天饮用360-480毫升奶以提供大部分钙质需求。但其实除了奶,奶类制品(例如:芝士、奶酪)、加钙豆制品(如:豆腐、豆腐干、加钙豆浆)、深绿色蔬菜等都同样含丰富钙质。随着孩子长大及喝奶递减,家长可依据健康饮食原则,日常适当地为孩子提供含丰富钙质的食物,以确保钙质吸收。以下是一些可参考的实际建议:

  • 早餐
    1. 用牛奶煮麦片
    2. 用芝士制作三文治酱(如:鸡蛋芝士酱三文治、吞拿鱼芝士酱三文治)
    3. 牛奶(或以加钙豆浆代替牛奶)
  • 午餐/晚餐
    1. 多食豆腐、豆干(如:蒸豆腐、以豆腐、豆干代替部分肉类制作菜式)
    2. 深绿色蔬菜(如:菜心粒肉碎炒豆干,选食白菜、芥兰)
    3. 考虑西式食谱(如:芝士西兰花、芝士白汁意粉、芝士肉酱)
  • 小食选择
    1. 鲜果配奶酪
    2. 豆腐花
    3. 牛奶鲜果奶(自家制无添加糖的香蕉奶、草苺奶)
    4. 炖鲜奶
    5. 果仁入馔(如:芝麻糊、杏仁糊、烚花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