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记奶品工场』漫画

(01/2016 修订内容)

母乳是宝宝最佳的天然食粮。卫生署家庭服务一直致力全方位推广母乳喂哺。这次我们就尝试以漫画的形式让大家去感受一位授乳母亲的亲身体验。

本漫画提供者是一位热心的授乳妈妈,她以生动有趣的图画,浅白易明的文字将自己的实战情况活现眼前。若有相同经历的妈妈,看后定必会心微笑;未有喂哺经验者,亦明白到方法总比困难多。

当然这漫画所描绘的是这位妈妈与她宝宝的经历和她自己的所思所感,并不代表是每一对授乳中的母婴的必然经历。

在此多谢这位妈妈热心的分享。

第1页

喂妈妈奶并不伟大,“度叔”师奶喂奶原因曝光

妈记(草工埸)开业原因

喂妈妈奶唔系单单为BB 好

对妈妈都好好,一举多得

第2页

原因1: 悭钱

  • 这个奶粉广告,日日黄金时段在电视播、在电脑, 诊所,杂志、巴士都有宣传。
  • 仲有免费BB会、送 Sample、营养师提供资讯…
  • 奶粉商宣传的钱何来?我不甘心做赞助!

第3页

原因 2: 不服输 、 好胜

  • 在母乳讲座中听到非常深刻的分享:一个单亲妈妈,在职并进修中都能的喂全人奶。她散发出一种很吸引我的气质。 我想佢得我都得!!
  • 跟妈妈说我会喂人奶(以为佢会反对) !她若无其事地回答说〝好呀, 我以前都是喂人奶的。″
    • 上课出席率经常100%。成日想请病假便不用上学,但又没有生病。谜底终于揭开。
  • 当年没有讨论区、 没有母乳协会、 没有喂奶房、 没有喂奶巾、 没有泵、 没有汤水;妈妈当时只有20岁又读书不多都可以成功喂奶, 我若喂不了便很不济?

第4页

原因3: 节省时间

埋身喂哺可以:一边喂奶一边打机、上网、陪大女儿玩、喂大女儿食饭,活动自如。当你喂得纯熟了,你需要的工具只是: 臂弯一条 (不包括手掌) 。

第5页

原因4: 懒

  • 喂妈记不用冲奶、洗樽、烚樽
  • 半夜时分喂牛记    
    1. 爬起身
    2. 取樽
    3. 倒热水
    4. 加粉
    5. 摇匀
    6. 试温度
    7. 抱起BB
    8. 喂奶
    9. 扫风
    10. 放低BB
    11. 洗樽
    12. 烚樽消毒
    13. 保存奶樽
  • 喂妈记
    1. 爬起身
    2. 抱起B
    3. 掀起衣服
    4. 喂奶
    5. 扫风
    6. 放低BB

第6页

原因5: 外出不限时又轻便

  • 装备:    
    • 妈记: 奶巾一块,摺好放进靓靓10蚊店化妆袋,又轻又美观。
    • 外出24小时… 48小时…旅行几日甚至6个月装备都一样。
    • 牛记(只限3餐): 1壶热水、1壶冻水、奶粉和奶樽。
  • 喂哺地点:
    • 妈记: 有巾/sling,坐定、站着、步行中都喂到 (其实边行边喂无人发现, 因为无人expect可以步行中喂) 不过我也只试过在私人地方边行边喂。
    • 牛记: 未听过,有人能够一路行一路冲奶/喂樽。本人喜欢外出,成日去街 ,埋身喂非常方便 ,早出晚归冇难度。

第7页

原因6:瘦

BB出世细2.5公斤,4个月7公斤,6个月有8.2公斤

BB活动时所消耗的能量都没得计

以上体重来源只有一个----妈记(草工场)

结婚前绝食又做运动,都不及喂人奶之后几个月这么fit,还可以什么都食。丰富早餐,少少运动,连婚戒都松脱。

第8页

原因7:减少烦恼事

  • 其一: 格价 (天生格价狂)

    好少买超过100元的东西,食奶粉要认真格价,仲会去二手网睇下有冇平放,为悭钱多几重功夫

  • 其二: 自家工场生产 不外销 无惧水货客,不用周围扑粉,抢不到的资源
  • 其三: 不用选择 (避免选择困难症发作)

第9页

原因8: 成为BB 的唯一 (母亲的占有欲)

〝心情剖白″

嬷嬷全日同BB一齐, BB见嬷嬷多些, 嬷嬷好多野代替到妈妈,虽然很感谢。坦白说还是有点酸酸, 心底希望BB可以跟自己多些。

放工后的埋身很甜蜜

第10页

原因9: 虚荣感

我认我是世俗又无聊,贪图虚无的虚荣感。 但真是忍唔住,有人赞我的BB(明知客套),我都会沾沾自喜,觉得有人赏识。 纵然途人根本唔欣赏(就好似我唔识欣赏名牌、唔明手袋点解咁贵)。别人未必知道我的奶有几好, BB有几钟意, 总之个心都系飘飘然, 好自豪… 有用努力换取会更开心, 好似有人靠努力接多份job做,赚钱买袋;我就靠努力,一日喂好多次,特别有成功感(人地赞的时候)。

第11页

原因10: 发挥未用过的器官的长处

乳房 ----- 生产乳汁,未曾生产都无法使用,由十几岁开始为佢花费几多银两,(我承认我市侩),养兵千日,用得一阵,当然用尽佢 (无良老板?! 不是,是不想佢怀才不遇,用几尽都是几年啫),就算不修边幅如我的女人也获得一对乳房。

* 本来有乳腺增生问题的我,因为哺乳,没有个硬块。希望停了之后keep住好啦。

注: 本人认为乳房的主要用途为哺乳 (如阁下认为不是的话,可以不把此优点列入考虑因素) ,其他用途(如观赏用) 实在是副用途。

第12页

图片:妈记奶品

第13页

母乳的生产: 供求关系

其实制造母乳好像工厂生产,客人下单, 工场就生产。我们可以在中间做协调, 做得好就会喂得好。因为生产母乳会用到能量和营养, 所以无必要就不会生产

第14页

需求大, 产量就会提升

第15页

常见误解1 : 留货 (唔够用时) : 这个是间中我在讨论区见到,会导致失败的原因之一。 真系非常之可惜,明明有货,应该散晒先,唔够再落单,工场先生产得更多以致足够。 当然如果够的话唔需要夹硬清唒。

第16页

埋身同全泵

  • 埋身系上奶最好的方法
  • 埋身就好似客人亲自催促,在门口等,工场便会努力造。
  • 而泵就好似send email 落order 咁。
  • 而埋身又会去货去清些,个身都会造多些

第17页

埋身得密,货去得好,工场就多生产。

泵得密都可以增奶, 不过效果无咁好,虽然系咁,order得多一样可以够个客用的。

如果你个客,唔可以亲自追,好似我的大女咁,唔识埋身。因为之前去左儿科,咁你就要代佢追工场,要跟紧些。

第18页

有时见到讨论区,有人话唔够货,一问之下原来一日只send 4个order。

大佬,你个客一日用8 批货,你send 得4 张purchase order,够用的话你个厂算是神级啦 ,仲要投诉话自己系穷妈,工场长好无奈。

如果Mail极都不够,你要注意下你的Mail有无问题,是否唔够清晰,啲货一日唔清,工场都唔想增产,有误会佢就get 唔到客人实际需求(个泵同个身唔夹)

第19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如有需要做泵妈 ,有好的泵会事半功倍 ,每个工场长的性格唔同,唔知咩类型的mail会同佢夹,所以都好难比意见,如果你无准备都唔洗惊,至少你仲有对手。

另外,有些埋身喂的妈妈,心血来潮想泵出嚟睇下有几多,然后比结果吓一大跳的case 时常发生。

请勿比那少少货仔吓亲, 又以为个厂唔掂,上网唱衰佢,其实只系唔惯出货模式,同埋无迫到埋身的feel。

亲自追货,客人会攞得唒存货 ,而mail 好多时都清唔哂有货剩的!

第20页

其实全泵一样够客仔食,不过要付出比埋身多。

因为又要订货,又要存仓、运输同售后服务。

而且因为无咁出奶,仲要次数多好多,所以要给个well done 印仔予各泵妈。“辛苦晒啦!”

小后记:

我第一胎都是全泵,起初一日泵 10 次,BB食 8次,老公帮手喂几餐。当时密密泵都够BB食,从来无谂过自己是穷妈。第二胎有唒经验,一出世就埋身,上奶快好多,奶量多第一胎同期好多倍,先谂到第一胎原来是大家口中的‘穷'妈。但是泵出嚟少过以前。全埋身好方便,我敢讲方便过喂粉。唔洗煲水洗樽、双手又可free 打机、大家尽量埋身喂,还不易塞!!

第21页

增奶的方法

1.最好又简单的方法就系喂密啲,再讲多次 -“密啲” 。无论埋身定泵,order得多就会够货。

咁都有少少Tips比大家: 半夜追魂-增产决定,如果客人瞓着,Send mail (泵)都可以的!!

第22页

2.保持心情舒畅 (快乐办公室)

产后情绪本来就不稳定,加上喂人奶会经常性听到很多闲言闲语,阿B一喊实有长辈甚至平辈、后辈“challenge”你的奶量,所以要提醒自己开心啲。为了营造开心的环境,制造更多开心奶,妈记老板宜学技能:左耳右耳出入大法。奶粉商每日花多少钱卖广告,身边人被洗脑多年,要改变别人很难,惟有提升自己EQ。“哦” 咗就算啦。

第23页

你想你的奶品在愉快环境下出产吗?又或是你喜欢情绪化的Boss吗?Be Happy

第24页

3.充足的休息

由于产奶系用身体的能量,充足的休息有好大帮助的,安排休息时间Tips :

  1. 外判(家务尽量外判)
  2. 与客人同步休息(BB瞓你就瞓 不管是上午还是晚上)
  3. 尽量埋身,省略泵奶的额外功夫

第25-26页

4.美食当Bonus

好多人以为食某些神奇食物就会突然多奶,某些受诅咒食物会即收奶,就狂食”神奇”食物,却发现仍未够BB食。其实食物只是Bonus ,个point 一直都系有order 先会生产,就算你出多一个月Bonus 比员工,客人唔要货,仓有货剩 工场都唔会生产的,所以记住个基本原则,唔洗因为食左某些野就惶恐,order多些就OK ,如果order 够次数仲唔够奶,又或者想储冰奶,可以出啲 Bonus 比员工。

员工开心,自然努力工作,但记住同一样的食物,有人爱吃亦有人讨厌。坊间妈记都话,某些食物对多数妈记分店也有帮助,比如是木瓜、鱼汤、豆浆… 员工有此奖励会更落力,而唔受欢迎食物大约是内脏、韭菜、麦芽、乳鸽等,不过不慎吃了都不怕,如果发现生产率下降,之后避免再食就可以了,无必要过份自责,或者责怪提供食物的人。

其实上奶食物并非必需品,本人也没有吃鱼,没有饮牛奶、鱼汤。一样够 BB 食的。又因为BB无敏感,没有戒口,又因要在Lunch time 争取时间泵奶,每天以别人口中说会收奶的麦精/华田冲麦皮饮充饥,亦曾经一至两星期不曾吃米饭 (只吃面、包类食物)证明只要肯喂就会够BB食,世界很大,贫穷地方的妈妈也够奶,素食者也够,不用太担心唔够奶!不过若然你知道员工口味,发些花红给他们也是好事呢!

第27页

5. 非常情况,可能要用非常手段来增加奶量

例: 

  • 有需要储奶或成日挂住瞓嘅BB增产决定!!
  • 双管齐下 一边喂一边泵 交收中
  • “空”泵(食完泵)
  • Meet 到Quota 就好收手,唔好系唔系都要员工加班

第28页

注意

其实够奶的话无需要特别增奶,不然可能会奶过多而导致以下情况:

  • 塞左
  • 浊亲,客人搬唔切?
  • 前奶过多(后奶BB收不足)
 

第29页

图片:妈记奶品

第30页

埋身埋得多
唔洗捱腥饮鱼汤
补左奶粉又唔泵
奶量减少盏揼心

第31页

开头个个滴滴仔
少到铺唔满樽底
唔好以为系穷鬼
正确姿势埋身喂
阿B好快变肥仔
总之有时间就抖
话知啲野发晒臭
休息够多奶就够
够奶阿B就好凑
好凑更多时间抖

第32页

泵一泵
悭返好几蚊
唔掂就好快D
搵人帮手啦

如有任何母乳喂哺的问题,可向以下机构求协助:

  •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
  • 亲临附近的母婴健康院
  • 致电母乳喂哺热线:3618 7450
  • 爱婴医院香港协会:2838 7727(上午9时至下午9时)
  • 香港母乳育婴协会:2540 3282(24小时电话录音)
  • 你的儿科/产科/家庭医生

若需要查有关母乳喂哺的资料,可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