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斜视眼与假斜视

(08/2019 修订内容)

斜视

什么是斜视?

  • 正常的人看东西时,两只眼睛的视轴平行,双眼望向同一方向。
  • 斜视是指看东西时,双眼的视轴不平行,一只眼珠注视目标,另一只眼珠望向其他方向,视线偏离目标。
  • 不正常的眼珠可以向内、外、上或下倾斜。内斜视是其中一种较常见的斜视。

为什么会有斜视?

脑部、脑神经、眼睛或眼球肌肉的先天性缺陷或后天的疾病、损伤都可能引致斜视。程度严重的远视,亦可能导致儿童斜视。

斜视对视力的影响

正常视力发展,双眼必须望向同一方向,视线必须平行。若斜视眼未有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斜视的眼睛视力发育不良而形成弱视,亦会影响视觉功能正常发展。因此,家长若怀疑孩子患有斜视,便应咨询家庭医生、社区视光师或眼科专科医生,让孩子接受检查和及早治疗。

假斜视

什么是「假斜视」?

「假斜视」是指从外观上两只眼珠位置看似有偏差,但实际上双眼正常、望向同一方向,其原因一般与面部的特征有关。 在婴幼儿中最常见的是「假内斜视」(俗称「假斗鸡眼」),即眼珠看似望向鼻梁方向。

为什么婴幼儿容易出现「假内斜视」?

这与婴幼儿面部的特征有关。由于他们的鼻梁一般比较扁平和阔,而位于眼睛和鼻梁之间的半月状皮肤较阔大,因而遮盖了部分眼白,使眼珠看起来偏向鼻梁,形成「假内斜视」。这只是一种错觉,并不是真正的斜视。

「假斜视」会影响视力吗?

「假斜视」不会影响正常视力发展。

「假斜视」会演变为真正的斜视吗?

单纯「假斜视」并不会演变为真正的斜视。不过家长需多留意孩子眼睛,因为可能由其他因素如疾病等,导致真正的斜视。

「假斜视」须治疗吗?

「假斜视」无须治疗。随着宝宝长大,鼻梁长高,眼角内侧的皮肤收窄并靠向鼻梁,外观上斜视的错觉便会慢慢消失。

宝宝有「假斜视」,家长须注意什么?

虽然「假斜视」并不是真正的斜视,但眼睛也可能因其他因素,出现斜视或其他视力问题。家长须多留意孩子眼睛的情况。

若孩子有任何以下情况,家长应尽快咨询家庭医生、社区视光师或眼科专科医生,作详细检查、诊断:

  1. 孩子的眼睛(日常观察或照片的样子) 持续看来不正常
  2. 双眼没有同步移动,即一只眼望向一方,另一只没有跟随
  3. 单眼或遮盖一只眼睛看电视或书
  4. 侧头看东西
  5. 孩子经常瞇眼、斜侧凝望、眨眼、擦眼睛
  6. 孩子投诉视力模糊
  7. 经常眼泪汪汪
  8. 怀疑有其他眼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