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07/2019 修订内容)

肺炎球菌感染

肺炎球菌感染泛指所有由肺炎球菌所引致的疾病。此细菌共有超过九十种不同的血清类型。肺炎球菌可透过飞沫及接触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直接接触患者亦是另一个传播途径。

肺炎球菌可引致多种不同的疾病,包括

  • 脑膜炎:此为严重的肺炎球菌感染,患者通常出现发烧、颈部僵硬及精神纷乱等病征,并可引致听觉受损,甚至死亡;
  • 肺炎:患者会出现发烧、气促、发冷及带痰的咳嗽等病征,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及
  • 中耳炎:患者的病征包括发烧及耳痛,耳内可能会流出分泌物等,重复发病者的听觉或会受损。

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PCV)

甲. 为什么需要接种?

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能够有效地预防疫苗包含的血清类型的肺炎球菌所引致的严重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如脑膜炎、菌血性肺炎及败血病)。幼童为高危人士,故此建议他们接种疫苗。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已包括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内。有关肺炎球菌感染详情,请浏览卫生防护中心网页:https://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10584.html

乙. 接种的时间

根据“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于2019年作出的建议,小童应在两个月和四个月大接种两剂基础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并在十二个月大时接种一剂加强剂。

丙. 不宜接种的人士

  • 接受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后曾有严重的过敏反应
  • 接受包含白喉疫苗成份的疫苗后曾有严重的过敏反应

丁. 接种的副作用

  • 大多数接受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注射的人,都不会有严重反应。
  • 注射后可能有轻微发烧(通常会在注射后3日内发生)或针口局部红肿,通常数天后便会自然消退。若持续发烧或不适,或呼吸出现不正常情况,请即找医生诊治。

戊. 香港现时市面上有多少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它们的保护性是怎样?

现在市面上有多于一种不同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但是没有一种疫苗能预防所有血清类型的肺炎球菌。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是同样重要的预防方法。

如有任何疑问,请向卫生署辖下各母婴健康院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