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肝炎疫苗

(10/2022 修订内容)

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传染病,透过血液和体液接触而传染。带病毒的母亲在生产时有很大的机会将病毒传给她的婴儿。

急性肝炎病征包括极度疲倦、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皮肤及眼白发黄。大部份急性乙型肝炎的患者会完全康复,但个别人士受感染后可能成为带病毒者,更有机会患上肝硬化及肝癌。

乙型肝炎疫苗(HBV)

甲. 为什么需要接种?

乙型肝炎疫苗能够有效地预防乙型肝炎,以及它所引起的并发症,例如肝癌。乙型肝炎疫苗已包括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内。

乙. 接种的时间

  1. 足月婴儿

    一般免疫注射程序如下:

    母亲是乙型肝炎带病毒者 母亲不是乙型肝炎带病毒者
    出生剂/第一剂 出生后二十四小时内
    (与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一起接种)
    出生后二十四小时内
    第二剂 一个月大
    第三剂 六个月大

    为达到最好及持久的免疫效果,儿童需要接种三剂疫苗。乙型肝炎疫苗可与其他疫苗一起接种。

  2. 早产婴儿

    母亲是乙型肝炎带病毒者的早产婴儿应于出生后,同时接种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乙型肝炎疫苗。然而,这一剂乙型肝炎疫苗或会不计算在三剂疫苗之内。假如儿科医生认为这一剂乙型肝炎疫苗不计算在三剂疫苗之内,需要四星期后替婴儿接种第一剂乙型肝炎疫苗。

    母亲不是乙型肝炎带病毒者而出生时体重有二千克或以上的早产婴儿应于出生后接种第一剂乙型肝炎疫苗。出生时体重少于二千克的早产婴儿需要于体重达到二千克或满一个月大时(以较早的时间为准则)接种第一剂乙型肝炎疫苗。

  3. 其他情况

    未曾在婴孩时期接受或完成三剂乙型肝炎疫苗接种的儿童,均需要接种乙型肝炎疫苗,以保障健康。

丙. 不宜接种的人士

  • 对酵母(用来做面包的其中一种材料)曾有严重的过敏反应
  • 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后曾有严重的过敏反应

丁. 接种的副作用

  • 乙型肝炎疫苗是一种温和的疫苗,注射后一般不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
  • 接种部位可能会轻微疼痛,但一两天后便会逐渐消退。

如有任何疑问,请向卫生署辖下各母婴健康院查询。

接种疫苗后的血清测试

  • 完成接种共三剂的乙型肝炎疫苗后,母亲是乙型肝炎患者的婴儿应接受血清测试,以评估婴儿对疫苗的免疫反应及乙型肝炎感染情况。
  • 详情请参阅「接种疫苗后的血清测试」资料单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