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在夜间索食次数频密,怎么办?

(影片上传 08/2014)

剧本

宝宝在夜间索食次数频密,怎么办?

初生宝宝的胃部细小,所以需要频密进食。宝宝未能分辨日与夜,而妈妈在晚上乳汁分泌得较多,所以宝宝在最初一、两个月都会夜间醒来索食。对于那些需要夜间频密喂哺母乳的妈妈来说,或会感到怠倦,但在喂奶荷尔蒙影响下,妈妈会得到高质素的睡眠。为方便喂哺,你可将婴儿牀放到自己的牀边。每当宝宝需要吃奶时,妈妈可抱起他,坐着或躺着喂哺。当宝宝吃饱后,便把他放回婴儿牀上让他自行入睡。但别与宝宝同睡一牀,以免发生意外。让宝宝睡在妈妈牀边的婴儿牀上,既能让妈妈容易回应宝宝的需要,又不用担心他的睡眠安全问题,亦有助宝宝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令他学习毋须依赖吸吮妈妈的乳房或要在妈妈怀中才能入睡。

在仍需要夜间喂哺的这段时期,妈妈可以:

  • 将大部分家务交给家人或佣人打理
  • 与宝宝同步睡眠
  • 尽量减少客人探访以增加休息时间

你只要按着宝宝的需要随时喂哺,若他吸吮得好,便会渐渐建立较有规律的吃奶模式,吃奶的次数便会慢慢减少。夜间可睡得较长而索食的次数亦会随之减少。除了在日间满足宝宝的吸吮和营养需要外,从宝宝两、三个月大起,可尝试帮助他建立睡前常规,以鼓励宝宝自行入睡和在夜间睡较长的时间。若有疑问可向母婴健康院或其他医护人员查询。若想了解更多婴儿睡眠的资讯,可浏览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www.fhs.gov.hk,并参阅〝亲职系列5〞之〝摇篮曲之一建立睡眠常规〞单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