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可让宝宝与父母同床,以方便照顾呢?

(影片上传 02/2021)

剧本

为何不可让宝宝与父母同床,以方便照顾呢?

与宝宝共睡一室,可有助父母监察他的情况,但婴儿与父母同床并不安全。因为成人的枕头、柔软的床褥及宽松的被单,有可能复盖其面部及头部。此外,若父母十分疲倦、或因饮酒或服用药物而警觉性下降,与婴儿同床亦会增加婴儿窒息的危险、婴儿猝死症的风险。所以较安全的做法是在父母房间内的床边位置,放一张婴儿床让他睡觉。

为何婴儿在睡觉时会突然死亡呢?

婴儿在睡眠时突然死亡,而死因不明,这个情况称为「婴儿猝死症」,常见于婴儿出生后首6个月。虽然此症成因不明,但现时已有研究找出有效的预防方法。

怎样可以预防婴儿猝死症呢?

安全的睡姿和睡眠环境是可以预防婴儿猝死症。

  1. 婴儿必须仰睡:许多研究显示,婴儿仰睡较侧睡、俯睡安全。
  2. 为婴儿制造无烟的环境:若在怀孕期及婴儿一岁前,父母都不吸烟,罹患猝死症的风险会减低。
  3. 父母与婴儿共睡一室,但婴儿要独自在婴儿床睡觉。婴儿床最好放在父母床边的位置。
  4. 婴儿床的床褥要坚固和大小适中,切勿把婴儿放在被子、枕头、羊毛皮、豆袋椅或软垫等物件上睡觉,以免婴儿的头部被复盖。
  5. 切勿放软身物件和宽松被铺在婴儿睡觉的地方:例如枕头、轻软的毛毡或羽绒被、防撞揽枕、毛公仔或绒毛玩具等。
  6. 盖被时不应盖过面部及包着婴儿头部,因面部和头部对呼吸和降温都很重要。
  7. 避免婴儿体温过热,所以婴儿衣服宜轻巧,不应替他穿过多衣服或盖太多被子;并须保持房间空气流通,温度适中。

此外,最新证据显示,免疫接种可减低婴儿罹患婴儿猝死症的风险。所以紧记要依时带婴儿接种疫苗。还有,喂哺母乳亦可预防婴儿猝死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