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已满月,相隔两至三天才有一次大便,怎么办呢?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宝宝应相隔多久排便才算是正常呢?

婴儿排便的次数因人而异,初生婴儿的排便次数大概每天三次,而母乳喂哺的宝宝,排便次数会较多。随着宝宝成长,排便次数会减少,由每天三次至三天才一次不等;有些吃母乳的宝宝,甚至会相隔较长时间才有一次大便。

只要他的大便并非粒块状,而宝宝吃奶正常,又精神充沛,这便不用担心了。

但我发现宝宝排便时满脸通红,这是否便秘呢?

很多宝宝排便时,都会弄得满脸通红,或有闭气出力的样子,这并不代表便秘。宝宝只是需要时间来学习如何协调腹腔和盆腔的肌肉,来增加腹腔压力,把大便推出肛门。

什么情况才要求医?

如果宝宝数天没有排便,加上有肠塞的情况,如没有放屁、经常呕吐、食欲不振、腹部胀大、或大便有血、整天都表现得很疲倦等,便要尽快求医了。

如果没有以上的征状,但大便仍是比较硬,应该怎样处理?

宝宝便秘的原因可能是开奶时,奶粉和水分调校分量的比例不正确,还有可能是天气炎热、穿着的衣服太多或多汗也会导致水分流失。如果大便只是比较硬,同时没有上述不适的征状,请检查奶粉和水分的比例是否正确。如果是喂奶粉的,可以考虑在两餐奶之间喂宝宝喝少量开水,这样有助大肠蠕动,使大便较软和较易排出,以及补充因天气炎热出汗而流失的水分,但千万不要自行改变奶粉冲调的比例。而吃母乳的宝宝则可多吃母乳来补充水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