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宝宝有红疹,怎样处理呢?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初生宝宝有红疹,怎样处理呢?

很多初生婴儿面上和身上都会有一些粒状,而常见的情况包括:胎毒、暗疮和热痱。

什么是「胎毒」呢?

「胎毒」的学名是「新生儿荨麻疹」或「毒性红斑」。常见于婴儿出生后两至三天,在婴儿的面颊、身躯、背部和手脚等部位,出现一些白色或黄色针尖般的粒状,而周围被红斑包围着。

那么要怎样做才可清除那些胎毒?

「胎毒」并不是一种病,通常于出生后数天至数周便会自然消失,因此无需要挤压、涂抹任何药膏或作特别护理。

为什么宝宝会有暗疮呢?

宝宝的暗疮,学名是「新生儿痤疮」。多出现于额头和面颊等部位,常见于出生后首数天或数周出现。宝宝有暗疮是因为在怀孕期间,母亲的荷尔蒙经由胎盘传至宝宝体内而引起。约三个月大后会自然消失,妈妈只要保持宝宝皮肤清洁干爽,无需要挤压或涂抹任何药膏的。

宝宝的背部出现些粒粒,不知是否热痱,怎么办呢?

若宝宝太热出汗,而汗液积聚在皮肤上,造成毛孔阻塞,汗水无法排出,就会产生细小凸起的红疹,这就是热痱。热痱多出现于宝宝的颈项、背部和胸前等部位。要预防热痱,最重要是帮宝宝穿适量的衣物,保持皮肤干爽凉快,减少流汗。平日,以清水替婴儿清洁皮肤。若情况没有改善或严重,便应请教医生。

什么情况下要看医生?

其实,如果家长不能确定宝宝身上的红疹,是否上述的皮肤问题,就要看医生。另外,如果有发烧、精神疲倦、吸啜困难或红疹含浓,也要立即求医!

如果想知多一些「婴儿皮肤问题」,可浏览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网址是www.fhs.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