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吐奶呢?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为何宝宝每次吃奶后都会吐奶?

宝宝在出生后首数个月,刚吃奶后,会有一两口奶从嘴里流出来,这是很常见的现象。不过,我们要分辨宝宝是呕吐还是纯粹吐奶。如果呕奶的话,宝宝会较为用力地将奶喷出,呕出来的奶量就会比较多。如果有这些现象,呕吐物有血或绿色的胆汁,便需要看医生。

我想宝宝还是吐奶吧,有什么原因引致吐奶呢?

宝宝哭或喝奶太急,都会将较多的空气吞进胃内。吃奶后,奶会跟随着胃内空气吐出。吐奶并不代表宝宝有病或不舒服,亦不会影响他的健康,所以家长不用担心。宝宝吐奶后紧记要用毛巾帮他清洁,这可以减少皮肤受到奶的刺激而引致出红疹的机会。

为什么有时宝宝吃完奶一小时后才吐奶呢?

宝宝的食道和胃之间有一个幽门,其功能还未发育成熟;吃奶后,幽门暂时不能够紧密地关闭,所以每当宝宝吃得太饱、用力活动或仰睡时,奶便容易地由胃倒流出来。当宝宝长大,这个情况便会逐渐改善。

怎样避免宝宝吐奶呢?

其实,很难完全避免宝宝吐奶。不过爸爸妈妈可以用以下方法来帮宝宝减少吐奶的次数:

  1. 奶咀开孔大细要适中,让奶慢慢地滴出。
  2. 喂奶时,奶咀内要充满奶,以免令宝宝吸入空气。
  3. 不要待宝宝很肚饿时才喂,以免宝宝吃得太急,吞太多空气进入胃部。
  4. 千万不要强迫宝宝完成整支奶,如果宝宝停止吸啜,吐出奶嘴或乳头、又或睡着了,便表示他已经饱了,不用继续喂。
  5. 增加扫风的次数,不要待宝宝一口气地吃完奶才扫风。如果宝宝是吃母乳的,你可以待宝宝吃完一边乳房后,帮他扫一次风。

我的宝宝很难才能够扫风,怎么办呢?

有时扫风超过十分钟,宝宝也未必能够吐出气来。如果你和宝宝都累了,但又怕他会吐奶,你可以把他抱直,不要立即把他放平,以减低奶从胃倒流的机会。 不过,千万不要用枕头垫高头部,因为这样不能减低吐奶的机会,反而有机会引致宝宝窒息。

我还要注意什么呢?

如果你对宝宝的吐奶和呕吐情况有担心,你便带他看医生。另外,宝宝吐奶时,吐出的奶会有机会流入气管,如果宝宝有持续咳或呼吸急促, 甚至皮肤和嘴唇变蓝,都应该立即带他到急症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