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又红又干,是否患湿疹呢?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最近小朋友的面又红又干,很痕痒似的,医生说是湿疹,为什么会有湿疹呢?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学名是异位性皮肤炎。婴儿湿疹是非常普遍,相信与遗传有关。通常患者与其家人都是比较容易患其他过敏性疾病,如鼻敏感及哮喘等。

湿疹多数是在小朋友二至三个月大时出现,一般到了两岁就会逐渐康复,但少部分会持续至成年。湿疹多数由面部开始,之后两边手肘及膝盖都可能会有。皮肤会变红及干燥,有时会形成一些小水泡。小朋友会感到皮肤痕痒至难以入睡,甚至有灼热感觉。所以,如果有这个情况,家长要带宝宝看医生。

如何预防湿疹呢?

  1. 皮肤护理,保持皮肤清洁和滋润。你可用暖水和带有硷性的沐浴露替小朋友洗澡,要特别注意清洁皮肤皱摺位置。洗澡后,涂无香料的润肤霜。还要经常替小朋友剪指甲或戴手套,以减低抓伤的机会。
  2. 保持室内温度的适中。如果小朋友有汗,便要揩他抹干或勤更换衣物。
  3. 小朋友的衣物最好选择棉质,避免羊毛、丝质和尼龙等质料直接接触到小朋友的皮肤。清洁衣物时,要选择性质温和的衣物清洁剂,避免使用含有香味的洗衣粉和柔顺剂,来减少刺激皮肤。
  4. 接触过多尘螨或动物毛发都会增加患湿疹的机会。所以家居清洁时,用吸尘机或湿布抹尘可减少尘埃飞扬。另外,需要每星期用 60 度热水清洗牀单和窗帘布。千万不要使用地毡和饲养有毛的宠物。
  5. 饮食方面,研究显示,喂哺母乳对预防湿疹有一定帮助,如果不能够喂哺母乳,在决定转用奶粉时,应该先谘询医生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