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经常打嗝?为什么吃饱就排便?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为什么初生婴儿整天都打嗝?

初生婴儿在出生后首数个月,在吃奶后都会有打嗝的情况出现。打嗝是因为神经线受到刺激,令横隔膜肌肉突然抽搐,但不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家长无需要过份紧张,通常很快就会自然停止。如果你想协助他快些停止打嗝,你可以帮他扫风。如果宝宝是吃母乳,可以让他吸吮多一会。如果他是吃奶粉的,就可以给少许暖水他吸吮。

初生宝宝吃奶后就会排便,这是否肚痾呢?

出生后的一两天,宝宝会排出一些胎粪,即是墨绿色的大便。之后,吃母乳的话,可能每次吃完都排便,大便会是黄色及比较稀烂。吃奶粉的话,每天可能有两至三次大便,大便质地会比较软,颜色可以是黄色或绿色。只要宝宝吃奶没有问题,大便的质地是软而湿,便属正常。不过如果他的大便频密,而且没有渣和呈水状般,就是肚痾了。如果有肚痾、大便带黏液或有血丝,就要立即看医生,最好保留尿片给医生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