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喜欢随处抓东西,如何制止他呢?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宝宝喜欢随处抓东西,如何制止他呢?

六个月大的宝宝开始喜欢用手随处抓东西,但又不懂分辨什么是危险;他们在家中看到各样东西,如煲、碗,或其他细小的物件,都会拿来把玩,又或放进口中,意外受伤往往会在这个时候发生。

要预防烫伤,首先切勿背着婴儿在厨房做家务,以免宝宝抓到热的器皿、食物或饮料而引致烫伤。大人吃饭时,不要抱着宝宝,避免他拉倒桌上的饭餸。若真的需要抱着宝宝吃饭,则要离桌远一些以及不要使用桌布。

宝宝懂得爬或走时,厨房门口便应设置围栏,他这个时候,他的手指会更加灵活;出于好奇,他会将手指插入电插头的孔内,这样会有触电的危险,所以要有保护盖盖着电插头。另外,他们亦喜欢将细小的物件放进口里,这随时会阻塞气管,造成窒息。所以紧记要收起硬币、波子、电池、衫钮等这类的物件。并要检查玩具,查看有没有零件较易脱落。如有的话,便不要给宝宝玩了。同时,要定期检查家中家俱的缝隙有否藏有细小的零件。

要预防家居意外,最重要的,当然是照顾宝宝的人,需要整天看顾他。如果你想知多些如何预防家居意外,可参考单张「你的宝宝安全吗?」

我需要做家务,又不能背着宝宝进入厨房,把他放在我的睡床上睡觉,应该不会跌下来吧?

为安全起见,切记不要独留婴儿在成人睡床或梳化上,以免他跌倒地上。如果你不能看顾婴儿,应把他放在婴儿床或网床中,并紧记必须拉上和锁牢床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