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应怎样处理?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我的宝宝要三天才有一次大便,大便又硬又干,是便秘吗?为什么呢?

便秘是指大便次数比平常少,而又干又硬,常见原因包括:

  1. 饮食习惯不均衡
    • 若食物欠缺纤维,或摄取过多蛋白质,如吃过多肉类或喝过多奶,都会容易造成便秘
    • 喝水不足,也是另一导致便秘的原因
  2. 活动量不足
  3. 孩子没有定时排便的习惯

为何大便会又干又硬?

当孩子有大便的感觉,只要稍为忍住,这种感觉便会很快消失。若错过上厕所的时机,粪便在肠道内停留过久,水份会再被吸收,粪便因而变得更为干硬。当干硬的大便经过肛门,可能将肛门的组织撕裂,形成痛楚。为了避免痛楚,孩子会压抑排便的需要,造成恶性循环,便秘问题更难处理。

怎样可预防便秘?

要改善孩子大便的质地,避免加剧恶性循环,你可以:

  1. 协助他养成均衡的饮食习惯
    • 每天应吃蔬菜半碗至1 碗,和半个至1 个中型水果、多吃纤维丰富的食物,如马铃薯、蕃薯、燕麦,豆类,芝麻,苹果、香蕉及士多啤梨等
    • 另外,少吃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每天吃 2 至 4 满汤匙的肉类、鱼类或蛋类便已足够。这个阶段并不需要那么多奶,每天喝 360 毫升的奶已有足够的钙质予孩子生长
    • 让孩子多喝水,有助大肠蠕动,使大便较软和较易排出。你可以在两餐之间给孩子喝水,天气炎热和活动量增加时,更要多喝水
  2. 孩子多活动是有助大肠蠕动和排便的。
  3. 培养他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是很重要的。你可观察他日常的排便时间,定时带他上厕所,培养他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通常早上起床或吃饭后会较易排便。顺带一提,如厕训练不可操之过急,过早或不适当的如厠训练,会令孩子心情紧张,抗拒上厕所。想知多些「如厕训练」的详情,可收听有关资讯。

我已运用以上方法,但情况仍未改善,应怎样处理呢?

若情况仍未有改善,或有肛门撕裂、大便有血、或腹胀的情况,便要向医生查询。

家长要紧记,千万不可在未经医生处方下,擅自使用泻药或灌肠药,以免造成不良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