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会引致孩子跌倒受伤的家居陷阱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孩子一岁后,开始懂得走动,喜欢四处跑动,甚至模仿难度高的动作,但是他们年纪还小,动作协调仍未够灵活,而且又不懂得判断什么是危险,随时会发生跌倒,甚至高处堕下的意外。

要预防家居跌伤意外,家长除了要整天留意孩子的活动,不要让他追逐乱跑,还要留意家居环境的安全。

家中有什么陷阱会令到孩子容易跌伤呢?

  1. 露台、窗户都是高危的地方。孩子不懂得判断高处堕下的严重后果,所以家长一定要安装窗花,而露台则要安装铁栅,不让孩子爬出窗户或露台。
  2. 地板亦有潜在危险。太光滑的地板,孩子会容易滑倒。另外,不要摆放地毯或杂物在地板上,如玩具等,因为这会很容易跘倒。而倒翻在地上的水或油脂,亦需立即抹掉。
  3. 孩子最喜欢四处爬,所以家俱杂物不应一层一层地叠上,否则他很容易在杂物上跌下来受伤。
  4. 孩子很喜欢在上下格床上爬行跳动。要避免他跌倒,最好不要使用上下格床,改用子母床会较为安全。若要用上下格床,就要有稳固的梯子,而床与墙身之间不要留有任何空隙,最好安排孩子睡在下层。
  5. 浴室是成人和孩子都有机会跌倒的高危地方。你需要摆放防滑胶垫在浴缸里面,以及保持浴室地面干爽。

其实,大部分意外是可以避免的。最重要是父母时刻提高警觉,做好预防措施。如果你想知多些如何预防家居意外,你可参考单张「你的宝宝安全吗?」以及「保护儿童,慎防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