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宝宝四个月大,吃奶分量比以前少,这样是否有问题呢?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我的宝宝四个月大,吃奶量比以前少,这样是否有问题呢?

在初出生的首两三个月,婴儿处于快速生长期,有时会吃得较多。当这个快速生长期过了,需要的养分减少,婴儿就会减少食量。这是正常的现象。

邻家的宝宝没有这个问题,还吃得比我的宝宝多,真是令我很担心!

每个婴儿的吃奶量都是独特的,视乎婴儿的生长速度、新陈代谢和活跃程度而定,所以差异可以很大。两至四个月大的婴儿,每天吃奶量的差异可以高达十五安士呢!

另外,婴儿本身每餐的胃口都不同,宝宝的身体会自然调节所需的食量。如果这餐吃多了,下一餐的胃口自然会减少。如果他连续几天胃口很好,食量比平时多,他随后几天便可能会不太「开胃」,减少食量。

所以,父母不要单一标准,或与其他婴儿比较,来衡量宝宝的吃得是否足够。如果宝宝吃奶之后看来满足、活泼,而且生长理想,这表示他吃奶的分量已经足够。

那我应该怎么办?

既然宝宝能按身体需要来调节吃奶的分量,所以我们应该相信宝宝,并根据他们肚饿肚饱的讯息来喂哺。当宝宝愈啜愈慢、吃到睡着、表现得没兴趣再吸吮等,便表示他已经吃饱了,这时候父母就应该停止喂奶。切记不要强迫宝宝继续吃奶,亦不应在宝宝睡着时喂奶,因为这会造成宝宝将来需要含着奶瓶才能睡觉的问题,亦有可能令他哽咽。宝宝出牙后,含着奶瓶睡觉亦会增加他将来蛀牙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