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个子小,让他吃多些奶,可以令他高大些吗?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我的孩子体重偏轻,个子又小,是否生长不正常?

儿童体型的个人差异什大,宝宝的身高与遗传因素有关,而宝宝在怀孕期间的发育状况亦会对他的生长有影响。

在生长表里,虽然他的体重和长度会处于较低百分比的生长曲线上,但如果逐步上升,便是生长正常。加上他日常又活泼,发展正常,家长便无须担心。

如果喂他吃多些奶,可以令他高大呢?

宝宝的身体懂得自行调节食量来配合生长和活动的需要。家长要提供营养合适的食物,如喂哺母乳,以及在适当的时期给他吃营养均衡的固体食物。同时根据所需来喂食,当他表现吃饱时便停,表现饿便喂他,他得到的营养便会恰到好处。

若宝宝吃饱了,停了下来不愿再吸吮,但你却要他多吃一些,这会令一些宝宝感到压力,或会抗拒吃奶。压力下所产生的情绪问题,亦可能对他的生长造成负面影响。

另外,吃得多不一定会高大些。喂得过量,反而会导致肥胖,和一连串相关的健康问题。

因此家长应该按照宝宝的身体需要来喂食,当他吃饱了,就不要强迫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