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能安坐吃饭,不知如何是好?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为什么孩子进食时不肯安坐?

一至两岁的小孩好动又好奇,喜欢四处探索,他们的胃部细小,每餐吃的分量不会很多。一般在二十分钟之内便吃完一餐。吃饱了,他们便想去玩,又或用餐过程沉闷,都会令他们容易分心,便会离开座位。

如果家长总是追着孩子跑,孩子便会将「边走边吃」这种行为看成是「理所当然」,那么,便难以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帮助孩子建立饮食常规,这样还可以减少其他进食问题。

饮食常规最基本的是每天定时提供三餐正餐和两餐之间的茶点。正餐和茶点要相隔两至三个小时,以免因进食过于频密而影响胃口。

环境方面,准备一张有脚踏的高櫈或活动婴儿座位,让他坐得舒服些,这样他自然会专心进食。

为避免孩子分心,用餐前应关掉电视机和收起所有玩具。

因为他们的耐性有限,所以最好先准备好饭菜,才让他们坐下来进食。

菜式要多样化,让他们可以选择;食物的粗幼质感要适合孩子。

用餐时,让他用自己的餐具进食,跟孩子谈谈有关食物,这都可以增加孩子用餐的兴趣,让他专心地吃饭。

还有,要称赞他做得好的地方。

如果孩子离开餐桌,家长可以劝止他,并把他带回座椅上。如果孩子还是不愿意再吃,对食物没有兴趣,就表示他已吃饱了。

小孩子一般在二十分钟内吃饱,所以要设定用餐时间的长短,例如三十分钟,时间到了便收起餐具。

家庭成员应该有共识,别追着孩子来喂食,让孩子知道他们应该坐下来才可以吃饭。

如果不追着孩子跑,他吃不完食物,我担心他营养不够!

家长需注意,小孩子每餐不会吃太多,要满足他营养的需要,除正餐外还要在两餐之间安排茶点,供应营养丰富和健康的食物。餐后两三小时,消化了正餐的食物,他便会有茶点吃,来补充身体所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