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喜欢吃菜,怎么办?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孩子不喜欢吃菜,怎么办?

孩子不喜欢吃菜,是很普遍的问题。一般孩子都会愿意吃蔬菜,只是喜欢的蔬菜种类较少,或只吃少量。

要孩子多吃蔬菜,最重要的是你和家人都要以身作则,与孩子一同享用蔬菜。一起吃饭时,把盛蔬菜的盘子放近孩子。如果孩子愿意尝试吃菜,你要称赞他、鼓励他。可让他拿着来吃,不要拘泥于吃的方式。

你可以从改变烹调方法入手,务求做到色香味俱全,例如:

  • 选味道较清甜、容易入口的蔬菜,如菜心
  • 选嫩叶、切碎和煮软,会较容易入口
  • 改变烹调的方法:如白灼改为炒菜,或用肉汤煮菜,亦可把碎菜加入鸡蛋,煎成蛋饼,或者把菜煑成菜蓉汤
  • 把碎菜加入南瓜蓉、薯蓉、饺子、饭团中,令食物的卖相更吸引
  • 让孩子拿起菜茎,沾上低脂沙津酱来吃,都可以使蔬菜更加吸引

每餐提供两种蔬菜,让他有选择,可令他多吃蔬菜。多让孩子接触蔬菜,如与他一起逛街市、洗菜、用菜制作三明治等,也有助减少他抗拒吃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