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欢吃零食,怎么办?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我的孩子很喜欢吃零食,应否给他吃零食呢?

零食泛指含高糖、高盐、高脂肪而身体所需的其他营养素较少的加工食品,由于味道吸引,孩子极容易爱上。

研究显示,如果过分限制孩子吃零食,会适得其反。当孩子可以自己选择的时候,反而会吃得更多。

家长要小心谨慎地给予零食,首先要以身作则,少吃零食;预先计划好,减少供应零食的次数和分量,如一星期可以在两至三次茶点中供应零食,让孩子学会零食只可吃适量的原则。

如何能够适当又适量地吃零食呢?

家长切勿以零食作为奖品,以免孩子误将零食等同良好的行为,同样道理,亦不应以食物来安抚情绪或哄逗正在发脾气的孩子。

在两次正餐之间安排茶点时间,供应营养丰富的茶点,如水果、面包、无糖或低糖豆腐花、牛奶和原味乳酪。这样除了可以补充正餐进食的不足之外,亦可以减低孩子因为肚饿而吃零食的机会。

我还有什么要注意呢?

要避免在家中存放过多的零食,因为这样会增加你和孩子吃零食的分量和机会。还有,孩子知道有零食,他便会向你争取,令你陷入两难的处境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