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整天啼哭,怎么办?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宝宝很爱哭,如何是好?

初生婴儿在出生后首数个月由于还未完全适应妈妈肚子外的环境,通常都会容易哭啼。他主要是依靠哭来表达他的需要,如肚子饿和尿片弄湿了等;有时太热、太嘈吵都会令他感到不安;还有宝宝都会觉得孤单,需要人陪伴。所以他哭时一定要去看他和尝试去满足他的需要,这样宝宝便可以快些安静下来。

是不是宝宝一哭就去抱他,他就会变得很黏人的?

照顾宝宝的需要是有很多方法的。你可以检查他是否需要吃奶、换片或是否不舒服。如果都不是的话,你走近让他看见你,轻声与他说话、轻轻地摸他、摇他、拍他或抱他,播放轻音乐和用柔软的毛巾裹紧,令他有安全感,都是可以安抚宝宝的。慢慢你会懂得怎样分辨宝宝的不同哭声是代表他有些什么需要。记着,宝宝头数个月哭都是出于本能需要,他还未懂得撒娇,所以不用担心抱得太多会宠坏他。反而平日在宝宝安静的时候多些与他有身体的接触、玩耍和聊天,让他学懂在安静的时候也会得到足够注意,这样宝宝就会哭少了,安全感和亲子感情亦会因而増加。

不管怎样哄,宝宝还是哭过不停,怎么办?

有些宝宝对新事物较敏感,或是对环境的转变适应得较慢,这些脾性都会令他常常哭闹。比较令到父母担心的就是宝宝患病或者俗称肚风的肚子痛,这些情况宝宝都会哭过不停。如果你怀疑他有不适,最好先看医生。如果不是,除了像刚才说可以走近宝宝安抚他之外,你可以尝试垂直地抱着他,让他伏在你的肩头和胸膛上,轻轻地摇他或抱着他踱步,这样都可以舒缓宝宝的肚子痛。你亦可以考虑让宝宝吸吮奶嘴来安慰他。而以人奶喂哺的宝宝,为了避免混淆乳头的情况,要满月后才可以吸吮奶嘴。甚至与宝宝坐车兜风、散步、或背着他在胸前轻轻地摇,都是可以尝试的方法。宝宝不停哭闹时,如果在情急之下在同一时间内尝试用不同方法,反而会令宝宝更加紧张。所以千万不要着急,每次用一种方法,然后留意一下宝宝的反应和进展;每种方法都要尝试一段时间,这就可以知道那一种方法会让宝宝比较快安静下来了。如果真的没办法,你可以预约母婴健康院护士详细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