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尚未懂得爬行,是否有问题呢?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孩子现已九个多月大,为何没有像姐姐般会爬行呢?这是否表示他的发展较慢?

每个孩子的发展速度均有差异,尤其是体能发展方面。一般来说,约有百分之十的幼儿并不会经过爬行这个过程而直接学会走路。这些幼儿除了不会爬行外,其他体能发展都很理想,如九个月便能坐稳在地上、有时又会转换姿势,从俯卧到坐着等等。他们通常有自己的一套移动方法,例如会坐着并以臀部来移动,有些会用腹部靠地爬行。目前并无研究显示,不会爬行的孩子发展较慢,所以家长毋须过分忧虑。

当然,有些病症是会影响孩子的爬行能力。所以,家长必须留意他们有没有以下的情况:

  1. 整体发展如手部运用、社交等,进度缓慢
  2. 左右两边身体的活动不匀称,如一边活动较少
  3. 下肢关节活动有困难,特别是髋关节
  4. 左右脚的长度有差异

如你怀疑宝宝有以上情况,可致电母婴健康院,或找家庭医生为孩子安排检查。

怎样可鼓励宝宝学习爬行?

你可在地上铺上胶垫,让宝宝俯卧,在靠近他的地方,摇晃他最喜爱的玩具,引他伸手来取或叫他到你身边来。可以的话,让宝宝的脚掌、膝盖等都裸着,加强他接触地面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