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听从指示,应怎样处理?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踏入一岁后,小朋友明显变得自我,很多时都想自己去做决定和测试你的底线。这些都构成成长中的第一个「反叛期」,是一个很自然的现象,并不是他故意不听话。所以他需要你的引导,才会明白什么是可以和不可以做。自小开始用坚定的管教方式,订立基本规矩和日常规律,帮他学习守规矩和自律,这样就可以预早防范不听话和发脾气的情况。

怎样减少孩子不听话的情况呢?

假如我们由早到晚都不停地发号施令,不准他做这做那,他不听话的机会自然会多。首先由预防方面着手,除了订立基本规矩和日常规律,坚持执行,还要做好家居安全措施,将那些小朋友不可以接触的东西放好,用闸拦着危险的地方,我们就可以放心多了。另外,如果小朋友非常投入地玩耍时,亦会少了捣乱。不过他的专注力可能较短暂,所以不要期望他可以自己一个人玩得很久。平日我们可以多些与他一起玩和准备一些他感兴趣的游戏,如唱歌跳舞、玩波、积木和玩具电话等。玩耍时应该要跟随他的兴趣而转移,他投入地玩耍时便要称赞他。

如果跟与孩子说过很多次,但他还是不听从指示,应怎么办?

如果我们给予指示的方式不恰当,小朋友就不会听从。给予指示时要走近他,弯身让他看见你,然后叫他的名字,吸引他的注意。指示要简短、易明和他能力上做得到的;最好加上手势,让他逐个步骤跟着做。如果要他放下手上的东西去做另一件事,最好就是等他做完他手上的事,如看卡通片看到广告播放时段,或者等他砌完积木。通常他们不会立即跟着指示做,你需要停下等一会,给予5 秒左右的时间去观察他的反应。若他愿意跟从指示的话就要赞赏他。如果还是不服从,就要配合当时情况,转移他的注意。通常将要他做的事情描述成好有趣,都能够吸引他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