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孩子的性疑问?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怎样停止孩子经常用手摸和磨擦下体?

小朋友可能会因为痕痒而用手摸身体,家长要帮她检查一下下体,看看有没有发炎的现象,如发现有红、肿、不寻常的分泌或者疹等,就要带她去看医生。孩子认识这个世界是由探索自己的身体开始。由于性器官较为敏感,在刺激之下产生兴奋是正常的身体反应。当小朋友发现原来摸性器官就有快感时,可能会摸得更加频密。如果她的行为纯粹是出于感官上的满足,你可以轻轻地将她的手移开,再分散她的注意力,如叫她帮忙拿着袋子,还要赞赏她是个好帮手。有时小朋友在紧张、不安或者纳闷时,都会不自觉地摸自己身体,让自己觉得舒服些。这些并不代表孩子有「性需要」,但家长要留意一下她是否情绪不安,需要时安慰她,譬如拥抱着她,问她是否因为某些事而感到不安,以及尝试帮助她解决忧虑,让她心情可以放松。千万不要用打和骂去阻吓她。平日多些与小朋友沟通,让她觉得有你疼惜她就能够满足了,而不需要依赖刺激自己身体来得到满足。

儿子经常喜欢摸我的胸脯,我更衣服时他又目不转晴地望着我,他也曾掀起女孩子的裙子来看,他会否变成色情狂?

正如刚才所说,两岁及两岁前的小朋友都喜欢寻求强烈的身体上的满足感,妈妈的胸脯温暖又软绵绵,小朋友会不期然地触摸一下来寻求触觉上的满足。两岁之后,他开始对别人的身体感到好奇,注意到男女的分别,也喜欢用行动去观察和研究事物,所以会对其他人的身体感到兴趣。这些都是小朋友求知的表现,并不是大人所说的色情。家长应该好好地把握性教育的机会,教他男与女、小朋友与成年人的身体构造有什么分别。更衣或与小朋友一起洗澡时,是一个性教育的好机会,用适当的途径,满足他对别人身体的好奇心,这样问题就可以较容易解决了。但是如果你觉得难为情,就不要勉强了,因为你尴尬的神态反而会给小朋友留下奇怪的印象。你可以用娃娃或者有人体图画的书来辅助你讲解。你亦要教他尊重别人,除非得到别人的同意,否则不可以随便看或者触摸别人的身体。除了尊重别人之外也要尊重和保护自己。你可以趁机会教导他,泳衣复盖着的身体部位是属于私人部位,不可以随便让别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