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经常抽筋,是否缺钙,应怎样处理?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小腿经常抽筋,是否缺钙?应怎样处理?

小腿抽筋通常由肌肉紧张引起。常发生在孕妇休息期间,特别是睡眠时。

为什么小腿会抽筋?

目前为止,小腿抽筋并无明确的成因。不过,曾有研究提出,荷尔蒙的转变及子宫日渐长大,导致下身血液循环减慢,这可能与小腿抽筋有关。此外,严重呕吐令身体内电解质失衡,血液内的钾和钙过低,亦会引致抽筋。小腿抽筋时可疼痛非常,但并无长远影响。

小腿抽筋应如何处理呢?

当小腿抽筋时,应先立正地站着,又或在仰卧时伸直腿部,脚尖指向头部,然后慢慢按摩小腿,亦可用暖和的毛巾按摩小腿。

在日常生活,孕妇要维持定时及适量的活动,如伸展及活动小腿,以及不时按摩小腿;休息时亦可以用枕头垫起小腿。另外,孕妇平时可做些小腿运动:首先仰卧在平坦的地方,双脚用两个枕头垫高,足踝向上及向下摆动,然后向内及向外摆动,最后打圈地转动,重复十次。若想知多些有关资料,你可参考「产前运动」单张。

于饮食方面,根据医学研究结果,镁质对减少小腿抽筋是有帮助的。孕妇可进食以下食物来摄取镁质,如全麦麪包、深绿色蔬菜(如菠菜、芥兰)、豆腐、豆类制品、奶类饮品、果仁或鱼。添加钙质或增加食盐并不能有效地治疗小腿抽筋。

那么有什么地方需要注意呢?

如果小腿抽筋持续或愈来愈严重、出现严重呕吐的现象或身体其他部分出现抽筋,便要尽快找医生检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