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适合吃避孕丸吗?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我适合吃避孕丸吗?

服用避孕丸前,最好接受医护人员的评估。因为并非任何人都适合服用避孕丸,一些长期病患者、长期服食药物者,家庭成员患有血管栓塞或乳癌等病,甚至是吸烟者等,都要先谘询医生的意见,由医生来评估身体的状况来决定你是否适合服用避孕丸。

如何服用避孕丸?

避孕丸包括单一荷尔蒙和混合荷尔蒙两种。

不同的口服避孕丸,有不同的包装粒数和不同服用方法。故首次服用前,最好接受医护人员的指导。

此外,每天须定时服食避孕丸,切忌漏服;万一漏服,须立刻补服及记录漏服避孕丸的确实日期,然后应尽快约见医护人员,以便作出适当的跟进。

食避孕丸有何副作用?

服用初期,部分妇女会有轻微恶心、呕吐、头晕、头痛,乳房涨痛及体重增加等现象,但通常在数星期后便自动消失。

服用期间,如有严重头痛、头晕、视力模糊、胸口痛、黄疸及小腿肌肉胀痛等情况,请马上停止服用避孕丸,及尽快求医,并告诉医生你正在使用口服避孕丸。

此外,停止服用避孕丸后,你应使用另一种避孕方法,如避孕套,然后及早回健康院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