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子宫肌瘤?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医生告诉我有子宫肌瘤,但又说子宫肌瘤不会影响身体,那么子宫肌瘤是什么?

子宫肌瘤又称为子宫肉瘤或子宫纤维瘤,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情况。随着超音波检查日趋普遍,很多没有病征的妇女都在检查时发现有子宫肌瘤。其实,你不用太担心,因为绝大部份肌瘤都是良性的,与子宫癌无关,亦不会增加将来患癌的机会。况且,肌瘤通常都会在收经后慢慢缩细的。

子宫肌瘤有什么征状?

多数有子宫肌瘤的妇女都是没有病征的。患者通常会经期过多,少部分患者可能会有经痛。如果肌瘤很大则可能引致腹痛或腹部隆起,若压着膀胱会令患者有尿频的感觉。至于子宫肌瘤会否影响生育的能力,则视乎肌瘤的大小及位置。

我需要做手术吗?

既然肌瘤是良性的,又大都没有病征,一般来说肌瘤都是不必割除的。只要服药减少经量及经痛,待收经后,肌瘤多会慢慢缩细的。

什么情况才需要做手术?

若经血过多、经痛严重而药物无法控制、肌瘤增大又或者影响生育,则可能需要做手术。割除肌瘤是有复发的可能。如果患者已没有继续生育的打算,则可以割除整个子宫,以杜绝复发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