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男性安全套须知

(12/2019 修訂內容)(03/2022 重印)

男性安全套

  • 男性安全套大多数都是用乳胶(latex)制成,主要功用是阻止精子进入子宫。
  • 每次性交前,先将安全套套在勃起的阴茎上,就能收集精液,阻止精液流入女性子宫内,达到避孕效果。
  • 如正确使用,避孕功效为百分之八十七至九十八。
  • 安全套可以独立使用;亦可与其他避孕方法(例如:避孕丸、避孕针或子宫环)共同使用,以达到更佳的避孕效果。
  • 对乳胶过敏的人士,可以使用以聚氨酯(polyurethane)制成的安全套。

优点

  • 使用方法简单,基本上适合任何男士使用。
  • 使用安全套,能减低感染性病的机会(包括爱滋病)。

缺点

  • 使用者必须在每次性交时正确使用;如使用不当,会减低安全套的功效。
  • 安全套上的润滑剂,有可能会刺激阴道。
  • 容易被指甲、指环或利器等刺穿。

正确使用安全套

步骤一 : 每次性交时,应使用一个新的、品质优良而无破损的安全套。

步骤二 : 核对包装上的有效日期及确保包装袋完整。

步骤三 : 小心拆开个别包装,切勿用剪刀等利器拆封。

步骤四 : 安全套必须在阴茎与女方的外阴或阴道还没有接触前戴上。

步骤五 : 小心地用手指轻轻挤压安全套顶端把空气挤出,以便保留顶端空间存放射出的精液。

步骤六 : 将安全套套在勃起的阴茎顶端,然后小心将安全套卷开,套着整个勃起的阴茎。

步骤七 : 如要采用润滑剂,应选用水性的(例如:K-Y Jelly)。油性的润滑剂(例如:凡士林、婴儿油)会削弱乳胶的特性,令安全套破裂。

步骤八 : 射精后,趁阴茎仍然勃起时,应立刻提着安全套的边缘并小心将阴茎抽出,以防安全套脱落和精液溢出。

步骤九 : 请妥善弃置已用的安全套。

步骤十 : 使用后,如发现安全套有破损或精液溢出,应尽快约见医生安排紧急避孕(即事后避孕)。

温馨提示

  • 使用安全套,能减低感染性病(包括爱滋病)的机会。
  • 如要达到理想的避孕效果,使用者必须在每次性交时正确地使用安全套。
  • 如发现安全套有破损或精液溢出,应尽快约见医生安排紧急避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