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单一荷尔蒙避孕针须知

(05/2019 修订内容)

单一荷尔蒙避孕针

是透过注射一种人造荷尔蒙(黄体酮又称孕激素),藉此抑制卵巢排卵、增加子宫颈分泌物的黏度及令子宫内膜产生变化,减低卵子受精成孕的机会,以达致避孕效果。

  • 须定期注射。
  • 每13星期注射一次。
  • 如不能按时注射,可于约定日子前的七天内回健康院提前接受注射,切勿延误。

优点

  • 避孕成效高,每年只有少于百分之一机会怀孕。
  • 免除每天服药或每次使用避孕套的不便。
  • 适合喂哺母乳的妇女,不会影响母乳的质量及子女的健康。
  • 因为不含雌激素,可供不适宜使用含雌激素荷尔蒙避孕药的妇女使用。

副作用

  • 使用初期可能会有头痛、头晕、乳房胀痛及情绪转变等情况出现,但一般会于短时间内消失。
  • 体重增加: 体重增加的情况, 主要出现在第一年使用期间。部分妇女在第一年使用期间, 平均体重增加约2.5公斤。
  • 大部分妇女会出现月经不规则、月经量减少或没有经期等现象。这些现象是由避孕针内的荷尔蒙造成,并非健康出现问题,不必忧虑。如果经血量过多或经期过长的情况持续,或出现怀孕征兆,便应返回母婴健康院接受评估。
  • 停止注射后,一般在6至9个月后才可恢复正常排卵,所以停用后或许未能于短期内受孕。
  • 除上述情况外,如身体出现其他不适的征状如全身出疹、晕眩、头痛、身体一边或身体其中一部分无力或瘫痪、皮肤或眼白变黄,或腹部、小腿、胸口痛等,请尽早求医并告诉医生你正在使用单一荷尔蒙避孕针。

对骨质密度的影响

根据外国研究显示,使用单一荷尔蒙避孕针超过两年的妇女,其骨质密度可能会略为降低。但当停用后,大部分18至45岁妇女的骨质密度,会在一段时间后回到接近原来的水平。此外,仍未有研究证明使用单一荷尔蒙避孕针会增加骨折的机会。

如需要更多资料,可参阅本署出版的“妇女与骨质疏松症”及“摄取足够钙质”单张。

可否注射避孕针多于两年

若你已使用此避孕方法达两年,医护人员会评估你的个人病历(例如: 心脏病、中风丶静脉血栓塞病、高血压、偏头痛、糖尿病丶高血脂丶肝病、癌症、骨质疏松症或需长期服用药物及定期覆诊的疾病等),才建议你是否适合继续使用单一荷尔蒙避孕针或需要考虑转用其他避孕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