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血液检验须知

(02/2023 修订内容)

在首次产前检查时,医护人员会替孕妇量度体重和血压、测试尿糖和尿蛋白、进行身体检查,并提供以下的血液检验:

  1. 血型

    孕妇血型测试于需要血液输送时十分重要。「血型」主要分为O型、A型、B型及AB型四种。

  2. Rh因子

    Rh因子是红血球中一种抗原。体内含有此抗原者属正Rh因子(Rh positive),若没有的话,则属负Rh因子(Rh negative)。中国人绝大部分属正Rh因子。负Rh因子的妇女若怀有正Rh因子胎儿,会因Rh因子不配合而引致胎儿溶血性贫血、胎性水肿,甚至死胎。如有上述情况,孕妇须定期接受血液测试以助检查胎儿有否受影响。

  3. 血色素及平均红血球容积

    「血色素」可测试孕妇有否患贫血,而「平均红血球容积」[Mean Cell Volume (MCV)] 血液检验是一种简单而方便的方法,可初步辨认出较高机会携带「地中海贫血」基因或「缺铁性贫血」的孕妇。(详情可参阅「平均红血球容积与地中海贫血」单张)

  4. 德国麻疹抗体

    孕妇如在怀孕前曾接种「德国麻疹疫苗」或曾患过「德国麻疹」,体内应已产生抗体,可避免于怀孕期间因感染「德国麻疹」而引致胎儿畸形的可能性。假如孕妇的检验结果呈阴性反应(即表示没有德国麻疹抗体),应在产后接受防疫注射,这样可减低下次怀孕期间感染「德国麻疹」的机会。

  5. 乙型肝炎抗原

    本港大约有8%人口为「乙型肝炎」带病毒者,他们大部分都无任何病徵。但带病毒孕妇在生产或快将生产时会将「乙型肝炎」病毒传染给婴儿,所以如孕妇的「乙型肝炎抗原」测试呈阳性反应(即带病毒者),其初生婴儿须接受「乙型肝炎疫苗」和「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注射, 以减低受感染的机会。

    接种疫苗后的血清测试(适用于母亲是乙型肝炎患者的婴儿)

    母婴传播是乙型肝炎的主要传播途径。若初生婴儿受到感染,有九成机会会发展为慢性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疫苗有效预防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约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的婴儿能于接种三剂疫苗后产生足够保护性抗体。注射疫苗后的血清测试可评估接种疫苗后的免疫反应及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状况。

    若测试结果显示婴儿没有产生足够保护性抗体,母婴健康院会安排接种第二次共三剂的乙型肝炎疫苗,并于注射疫苗后再次进行血清测试,以确认免疫反应。婴儿如证实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将被转介往专科作治理及跟进。

    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母亲应咨询母婴健康院/家庭医生,让子女接受测试。

    如欲获取更多资讯,请浏览卫生署控制病毒性肝炎办公室网页

    https://www.hepatitis.gov.hk/sc_chi/index.html

  6. 梅毒测试

    若孕妇患有「梅毒」,可引致流产或导致婴儿各种残缺如眼盲、耳聋等,所以必须及早接受治疗。

  7. 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

    爱滋病病毒可以引起爱滋病(后天免疫力缺乏症)。传染途径包括性接触、血液接触,及母婴传染,即是受感染的妇女在怀孕、生产或喂哺母乳过程中将病毒传染给婴儿。母婴传染的机会率为百分之十五至四十。如能及早诊断,尽早为分娩中的孕妇及初生婴儿实施有效的治疗及预防方法,可将婴儿受感染机会减低至百分之一至二。

若对以上各种检验有疑问,可请教医护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