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道镜检查诊断:子宫颈中度/严重的细胞病变 (HSIL)

(04/2023 修订内容)

阴道镜检查已诊断子宫颈细胞有中度/严重的细胞病变,这表示什么? [备注: HSIL前称为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 (CIN) II / III]

  • 当妇女透过阴道镜检查或活组织检验而被诊断有子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简称SIL),表示子宫颈上皮组织出现不正常或病变的细胞。
  • 如你的检验报告显示子宫颈组织有中度至严重(HSIL)的细胞病变,而你已经获得适当的专科治疗,现阶段,你需要进行较频密的子宫颈细胞检验以作监察。

你应何时接受检验?

根据香港妇产科学院所订定有关子宫颈癌预防及筛查的指引,你须在接受治疗后每六个月接受一次子宫颈细胞检验,如果连续三次结果是正常,接着往后十年,就可以每年接受一次子宫颈细胞检验。若十年内所有子宫颈细胞检验正常,你便可回复终身例行子宫颈普查。如妇女已届65岁,而过去20年的例行检验均为正常,便可考虑停止终身例行子宫颈普查。

若子宫颈检验报告显示不正常,检验计划可能会根据你的检验结果而作出调较。

如有任何疑问,欢迎向医护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