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流产

(02/2016 修订内容)

若意外受孕,可考虑下列的处理方法:

  1. 继续怀孕,独自或在配偶的协助下养育小孩。
  2. 继续怀孕,并让他人收养小孩。
  3. 终止怀孕。

出生权维护会及母亲的抉择为欲保留胎儿的孕妇提供援助,亦替分娩后选择让他人领养孩子的孕妇提供协助。

意外怀孕后,终止怀孕与否可能是最难作出的决定。应让伴侣参舆决定。

下列两种情况下,终止怀孕可在香港合法地进行。

  1. 若怀孕对孕妇生命、生理或心理健康所构成的危险较终止怀孕的大。
  2. 若婴儿出生后将会因为身体或心理不正常导致严重残疾。

  须注意的是:除非为了挽救孕妇的生命,否则怀孕24周后不可终止怀孕。

若决定人工流产……

目前,只有宪报所刊登的医院或诊所才可进行合法人工流产。妇女可向家庭计划指导会、母婴健康院及其他私家医生寻求协助或转介。若有两名医生同意流产是为孕妇或胎儿的福祉着想,则该名孕妇可合法地进行人工流产。

  1. 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 电话:2575 4477
    (http://www.famplan.org.hk)
  2. 卫生署母婴健康院
    (http://www.fhs.gov.hk/sc_chi/centre_det/maternal/maternal.html)
  3. 私家医院

若你分娩后选择让他人领养小孩……

  1. 可致电 2337 5551与出生权维护会联络。
  2. 可致电 2868 2022 与母亲的抉择联络。
    (https://www.motherschoice.org/)

人工流产的方法

人工流产一般可以手术或药物达致。

  • 子宫清刮术

    施行流产手术时,首先会用药物把子宫颈扩张,以狭长的吸管把怀孕组织清除或吸出。手术后病人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痛楚,可用止痛药纾缓不适。

  • 药物

    服用促使子宫收缩的药物也可把怀孕组织排出体外。但是药物往往只能使一部分的怀孕组织排出体外,因此可能需要施行如上文所述的子宫清刮术来完成整个流产程序。

人工流产的并发症

人工流产若在合法的情况下进行,是安全而很少会出现并发症的。尽管如此仍有可能发生以下的情况:

  • 对药物产生的不良反应
  • 与麻醉技术有关的并发症
  • 子宫颈撕裂
  • 不完全流产
  • 流血
  • 子宫穿孔或破裂
  • 子宫内出现感染或黏连

人工流产程序可能会因为失败或不完全须进一步治疗。

  • 若出现感染,则可能影响未来的生育能力。
  • 妇女未来怀孕,子宫颈可能会过度松驰而不能保存胎儿,导致流产或早产。生产婴儿后把胎盘排出体外也可能有困难。

一般而言,怀孕周数愈大,所冒的风险也愈高。

非法人工流产所冒的风险更高,且更常会出现上述的并发症,什或赔上性命!一份新近由「国际计画生育联合会」所提出的报告显示,全球引致孕妇死亡的原因中,有超过一成是因为不安全人工流产所致。

心理困扰

更重要的是人工流产对个别妇女心理所造成的不良后遗症,可能远远超过这妇女可以承受和想像的。

避孕的重要性

要预防人工流产引起的并发症,最佳方法就是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包括事后避孕,并应预先和伴侣订下未来的家庭计划。

在接受人工流产的同时,妇女可放置子宫环,作为将来避孕的方法。亦可接受绝育手术。请与有关医生商讨详情。

避孕辅导

  1. 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
    电话:2575 4477
  2. 卫生署母婴健康院
    (http://www.fhs.gov.hk/sc_chi/centre_det/maternal/maternal.html)
  3. 私家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