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性生活

(10/2013 修订内容)

妳有烦恼或疑惑吗?

更年期不等于向性生活讲拜拜……

  • 享受性生活并没有年龄限制!
  • 性欲是我们的本能,并不需要引以为耻。男性和女性虽然在生理结构上有分别,但对性的需要其实差别不大。
  • 女性的性徵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减退,可是年长的女性并不会丧失性功能。性生活活跃的长者,不论男女,都可以从性爱中得到很大的乐趣。
  • 性行为其实不单指阴茎阴道性交;拥抱、亲吻、爱抚、自慰、相互手淫及口交都是很多夫妇惯常进行的性行为。
  • 夫妻间的性事次数并没有一定的标准,只要双方都感到满足就可以了。
  • 收经以后毋须再担心怀孕,妳或许可以享受更自由的性生活!
“我觉得阴道很干,每次性交时我都感到非常痛楚……”
  • 使用荷尔蒙乳膏、荷尔蒙补充剂及润滑剂有助舒缓不适,请徵询医生的意见。
“最近我在性交时有小便漏出,但我控制不到…”
  • 这个情况在中年妇女当中非常普遍,主要因为骨盆底肌肉松弛。骨盆底肌肉运动有助强化肌肉。若能持之以恒,大部份女士的失禁情况都可得以改善,请徵询医生的意见。
“我为自己在这年纪仍然有性需要而感到非常尴尬!”
  • 性需要与性欲是一个健康的人正常的需要,并不会单单因为年龄增长而消失。反而,妳应该为自己的健康而感到高兴。
“我觉得很沮丧,因为我的身体已不再有吸引力…”
  • 妳的吸引力并不单靠妳的身材或样貌,追求永远青春是不可能的。只要保持仪容整洁,心情愉快便足够。妳的而且确已步入中年,但这其实并不妨碍你与伴侣去享受性爱、以及分享其他生活的乐趣。

向妳信任的人倾诉,并说出妳的感受和担忧。

在人生中的每一个阶段,妳都可以享受箇中乐趣。

更年期妇女避孕须知
  • 五十岁以下的女性在停经后两年仍需采用避孕措施,例如避孕套、子宫环及发泡丸。
  • 五十岁以上的女性则在停经后一年仍需采用避孕措施。
  • 适当地使用避孕套可减低性病的传染。

子宫颈普查

如果妳未超过六十五岁,并曾有性行为,便需要定期接受子宫颈细胞检查,以预防子宫颈癌。服务机构:

  1. 卫生署辖下各母婴健康院,24小时预约服务及资讯热线:3166 6631
  2. 其他服务提供者: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

身体检查及健康辅导

卫生署妇女健康中心及部分母婴健康院

避孕服务(包括紧急避孕)

  1. 卫生署辖下母婴健康院
  2. 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电话:2575 4477
    www.fampla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