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预防传染病须知-德国麻疹、水痘及第五病

(07/2019 修订内容)

德国麻疹、水痘和第五病都是由过滤性病毒引致的疾病。此等疾病除了由飞沫或直接接触等途径传播外,胎儿亦可由母亲透过胎盘而受感染。

德国麻疹、水痘和第五病简介

风疹(德国麻疹)

潛伏期: 12-23 天

病徵:全身出疹、发烧、头痛、不适、淋巴结胀大、上呼吸道症状及结膜炎。出疹情况通常维持约3天。但有些患者可能没有这个病徵。

传染期:出疹前一星期至出疹后一星期。

对胎儿的影响 : 若怀孕首三个月感染德国麻疹,无论母亲有否出现病徵,婴儿也可能会患上先天性风疹综合症,导致失聪、白内障、心脏畸形及智力发展迟缓等。

水痘

潛伏期: 10-21 天

病徵:发烧和痕痒的红疹,红疹约于5 天内陆续出现,及后形成小水疱,小水疱维持约3-4天, 然后变干、结痂。

传染期:出疹前1 - 2 天至所有小水疱变亁、结痂为止。

对胎儿的影响 : 孕妇如在怀孕初期感染水痘,可导致胎儿有先天性缺陷。若孕妇在生产前5天至产后2天开始发病,新生儿的病情会较为严重,甚至会致命。

第五病

潛伏期: 4-20 天

病徵:多见于儿童, 微烧及疲倦。数天后, 面颊出现像被人打了一记耳光的红疹,红疹会在7-10日内消失。成人的病徵会较轻微,可能只感到关节疼痛或肿胀。

传染期:细小毒B19主要通过直接接触呼吸道分泌物而传播。

对胎儿的影响 : 病毒会在母亲怀孕期间传给胎儿,并可引致流产或胎儿死亡。

孕妇可怎样预防染上德国麻疹、水痘和第五病?

由于大部分妇女已接受免疫接种或曾在年幼时染上此等疾病,所以她们都应产生对此病的终生免疫能力。曾接受德国麻疹和水痘免疫接种的人一般也可以对这两种疾病产生免疫能力。

对此等疾病没有免疫力的孕妇,应避免接触患者,同时也应避免前往人多和空气不流通的地方,以减少受感染的机会。如妇女没有此等疾病的免疫力,我们建议她于产后接种德国麻疹和水痘疫苗。

若孕妇已感染或怀疑染上德国麻疹、水痘或第五病怎么办?

凡有以下任何一种情况:

  • 发烧或出疹
  • 最近四星期曾接触患有德国麻疹、水痘、第五病或其他传染病的人
  • 怀疑自己可能已感染这些疾病

孕妇:

  1. 应到医管局普通科门诊或私家诊所求诊。
  2. 切勿前往产科诊所和各母婴健康院查询或接受产前检查,直至传染期完结为止,这样可避免把疾病传染给其他孕妇。
  3. 请致电所属的产科诊所或母婴健康院为产前检查作特别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