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义不明的鳞状异形细胞 ASCUS

(04/2023 修订内容)

子宫颈细胞检验若显示有意义不明的鳞状异变,即表示细胞在显微镜下跟一般正常的细胞有点不同,但其变化的程度轻微,并不足以称为坏细胞。每一百名接受子宫颈细胞检验的妇女中,大约有三至五名会出现以上情况;而其中一半人的细胞会在四至六个月后回复正常。

由于细胞检验并不能完全反映子宫颈组织变坏之程度,每一百名子宫颈有这些异常细胞的妇女中,约五名其实有严重子宫颈组织变坏。因此,妇女需要六个月进行覆检,直至连续两次的细胞化检结果正常。若再有异常细胞或更坏的情况出现,便需转介专科诊所进行「阴道镜」检查。由子宫颈细胞严重变坏至恶化成癌症,一般需时约五至十年,故此短期内对生命构成危险的机会甚微,请不用过分忧虑。

子宫颈癌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子宫颈细胞须发生一系列的变化,由正常细胞到异常细胞、至轻度、中度、严重变坏、到最后演变成子宫颈癌。在变坏过程当中,子宫颈细胞亦有机会自然回复正常。即使细胞已达严重变坏程度,它仍需5至10年时间才恶化成癌症。

我们明白你希望尽快进行覆验,但由于大部分外层的子宫颈细胞已在上次检验时被刮去,重新生长需时(至少四至六星期),所以过早覆验并不能准确地反映子宫颈细胞的情况。请依照安排的时间再作检验。

阴道镜检查

什么是阴道镜检查?

阴道镜检查是利用放大镜进行阴道及子宫颈检查。检查程序在一般诊疗室进行,毋须麻醉,需时约十分钟。

施行步骤

医生会放入阴道窥器,在阴道和子宫颈涂上特别药液,然后透过放大镜找出细胞变异的地方。若发现变异的组织,医生会用仪器抽取小片组织送往化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