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义不明的鳞状异形细胞 (已测试高危人类乳头瘤病毒) ASCUS (High risk HPV test performed) (适用于30岁以下的妇女)

(04/2023 修订内容)

子宫颈细胞检验若显示有意义不明的鳞状异变,即表示细胞在显微镜下跟一般正常的细胞有点不同,但其变化的程度轻微,并不足以称为坏细胞。ASCUS是子宫颈细胞检验中最常见的异常发现: 每一百名接受子宫颈细胞检验的妇女中,大约有三至五名会出现以上情况;而其中一半人的细胞会在四至六个月后回复正常。

化验室已进行额外的测试来确定子宫颈细胞有否受到高危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绝大部分子宫颈癌是高危人类乳头瘤病毒引起,所以这测试可更深入评估未来细胞变坏的风险。

假如子宫颈细胞并未受到高危人类乳头状瘤病毒感染,子宫颈组织有严重变坏的机会甚微,所以妇女只需于三年后再进行子宫颈细胞检验;若覆验结果正常,则可如常定期进行子宫颈普查。若再有异常细胞或更坏的情况出现,便需转介专科诊所接受「阴道镜」检查。

我们明白你希望尽快进行覆验,但由于大部分外层的子宫颈细胞已在上次检验时被刮去,而重新生长需时(至少四至六星期),所以过早覆验并不能准确地反映子宫颈细胞的情况或让子宫颈细胞有足够时间康复。太频密地检查可能引来不必要的治疗和担忧。请依照安排的时间再作检验。

当异常子宫颈表皮细胞受到高危人类乳头状瘤病毒感染,细胞可能会出现严重变坏现象,甚至发展成子宫颈癌;所以妇女需往专科诊所接受「阴道镜」检查,以确定子宫颈组织变坏之程度。由子宫颈细胞严重变坏至恶化成癌症,一般需时约五至十年;故此短期内对生命构成危险的机会甚微,请不用过分忧虑。

阴道镜检查

什么是阴道镜检查?

阴道镜检查是利用放大镜进行阴道及子宫颈检查。检查程序在一般诊疗室进行,毋须麻醉,需时约十分钟。

施行步骤

医生会放入阴道窥器,在阴道和子宫颈涂上特别药液,然后透过放大镜找出细胞变异的地方。若发现变异的组织,医生会用仪器抽取小片组织送往化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