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HSIL

(04/2023 修订内容)

子宫颈细胞检验若显示有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即表示细胞有中度或严重变坏现象,如不加理会,每一百名初步检验出有此病变的妇女中,约有一至两名会发展成子宫颈癌。为作出更准确的诊断,妇女需要进一步接受「阴道镜」检查,以便抽取子宫颈组织作详细化验,并根据化验结果作治疗。成功治疗后,如果你继续定期接受子宫颈细胞检验,便可以把患上子宫颈癌的风险减至最低。

子宫颈癌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子宫颈细胞须发生一系列的变化,由正常细胞到异常细胞、至轻度、中度、严重变坏、到最后演变成子宫颈癌。在变坏过程当中,子宫颈细胞亦有机会自然回复正常。即使细胞已达严重变坏程度,它仍需5至10年时间才恶化成癌症。

治疗方法

医生会放入阴道窥器,在阴道和子宫颈涂上特别药液,然后透过阴道镜检查找出细胞变异的地方。若发现变异的组织,医生会用仪器抽取小片组织送往化验。

若子宫颈癌尚未形成,治疗范围则只需包括子宫颈。医生可采用多种治疗方法,最常用的是电环切除术及激光治疗,将坏组织切除或消灭。这手术只需在一般诊疗室进行,以及局部麻醉,需时约 30 分钟。